·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李克强访荷兰落子中国开放“大棋”:加强技术投资合作

2018年10月18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李克强访荷兰落子中国开放“大棋”:加强技术投资合作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此次荷兰之行于当地时间16日划上句号。此间学者认为,经贸等领域总金额近百亿美元的“大单”,将推动中荷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也为中国经济开放、稳定发展赢得更多主动权。

  维护自由贸易,推动荷兰对华投资是中国领导人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在访问中,李克强多次表示,中方愿同荷兰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愿在投资领域、股比方面更大力度对荷兰开放,欢迎荷兰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荷兰首相吕特也回应称,荷兰愿为更多中荷企业互利合作搭建桥梁。

  近年来,中荷贸易投资发展迅速。荷兰现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荷兰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2017年中荷货物贸易额达78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荷兰是西北欧地区贸易畅通的关键节点,对中欧贸易具有特殊意义。据中方统计,中国近半数赴欧洲货运航线将鹿特丹港作为欧洲首站停靠港,中国对欧出口货物的40%左右经由荷兰进入欧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背景下,与荷兰加强贸易合作,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实现市场多元化,降低外部环境变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是赢得主动的重要一步”。

  投资方面,荷兰是中国在欧盟内重要外资来源地和直接投资目的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荷兰在华实际投资金额达19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吸引更多荷兰企业对华投资,有利于稳定中国吸收外资局面,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李克强此行还深化了中荷两国在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是荷兰实力雄厚的优势领域,也是中荷近年来合作的重点,基础较好,成果突出。

  例如,作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荷兰农业已高度集约化,技术和设施亦全球领先。此外,在水管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保领域,荷兰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也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张金岭表示,荷兰是最早同中国开展战略性、长期性科研合作的发达国家之一,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相当活跃。今后,双方在集约化农业、水利建设等方面有继续拓展与深化的空间,充分发挥合作潜力对双方都是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领域外,中荷经贸合作今后料将向更多方面扩展。

  李克强在出访期间提出,中方愿借鉴荷兰应对老龄化的经验,在城镇化、老人护理、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吕特亦予以积极回应,称愿与中方在循环经济、城镇化、智慧城市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潜力,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此访期间,中荷还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透露,双方将实现荷兰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金融服务和中国基础设施、产能装备和资金优势互补,共同分享市场合作机会和商业信息,精准对接第三方需求,带动第三国经济发展。

  张金岭称,荷兰是欧盟创始成员国之一,在欧盟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与荷兰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将为双边关系乃至整个中欧关系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