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习普会”四个月三度举行 “你来我往”深耕中俄友谊

2018年09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很高兴和我的好朋友普京总统一道同大家见面”,“我8年前曾经到访过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次来既熟悉亲切又耳目一新,为这里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结束了时间一再延长的会谈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会见记者时,这样说道。

  应普京邀请,习近平11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8年前,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首次以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份访俄的第一站就是这座俄罗斯远东城市,邀请者正是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

  此次符拉迪沃斯托克再相聚,既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七次来到俄罗斯,亦是习近平和普京近四个月来的第三次会晤。习近平11日表示,“如此密切的交往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年内我们还将在重要多边场合会面继续深入友好交流”。

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自2013年至今,从莫斯科到北京,从索契到厦门,从巴厘岛到岘港,从青岛到约翰内斯堡,两位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已会晤20余次。

  在外界看来,中俄元首的高频会晤反映出领导人对彼此“互有好感和相互欣赏”。特别是在看待国际、地区事务和中俄关系上,两人的看法和理念颇为契合协调。

  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不仅成为首位与习近平通话的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成为习近平履新后出访的首个国家。

  2014年,习近平应邀赴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在与普京会见时,习近平说:“邻居办喜事,我当然要专程来当面向你贺喜。”

  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分赴对方国家出席“5·9”和“9·3”庆典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双方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决心。

  2017年7月,普京应邀到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次习近平专程赴俄出席俄方举办的重要国际活动,“你来我往”间的相互支持展现出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时,普京向习近平授予俄罗斯国家最高勋章“圣安德烈”勋章,向习近平为增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致意。

  今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首次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将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颁授予普京。对此,普京说,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最高荣誉,更体现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

  通过在工作层面频繁互动体现出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的同时,两位领导人在密切会晤中也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

  2013年,印尼巴厘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恰逢普京61岁生日。据报道,习近平向普京送了生日蛋糕,外界对此一度津津乐道。

  后来在受访时忆及当年场景,普京表示,“也许习主席是唯一一位和我庆祝生日的国家领导人。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我们喝了杯伏特加,切了点香肠。当时,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习主席陪我过了生日”。

  此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11日的半天时间里,习近平同普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双方一致同意,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俄都将坚定发展好两国关系,坚定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

  此外,作为东道主,普京不仅陪同习近平前往远东风采街,听取黑龙江省和阿穆尔州人文领域友好交流情况介绍、参观鱼市和俄罗斯青年高技术展,两国元首还兴致盎然,尝试制作当地特色食品,与民众亲切互动……

  特别是普京11日晚专门为习近平举行的“一对一”晚宴,凸显出两人的深厚友情。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