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龙的足迹》之四:老挝人眼中的中国“一路”

2018年09月12日 20:00 来源:欧洲侨报
/

 

 “一带一路”到底给中国周边国家的人民能带来什么?

 
    只有深入这些国家我们才能感同身受。
 
    一、
   与中国云南相邻的老挝的乌多姆塞省,在老挝语中“乌多姆塞”意为“富饶和胜利”,但实际情况并不与它的名字一样。
 
   笔者曾经去过那里。
 
   当时正值夏季,暴雨让道路更加泥泞难走,车一直是走走停停。
 
   我看到了路边有一户人家。
 

 
   这是用简易的民居。房屋是竹子搭建的,上面铺几块石棉瓦就算屋顶了。屋子没有窗户,只留下一个与外界相通的“门”,没有门板。这样的屋子仅仅能遮风挡雨。
 
   房屋的四周没有院墙,几只鸡在四川悠闲的寻食。
 

 
   走进屋子,真是家徒四壁,因为竹子的墙壁透风,所以墙上铺着是塑料编织袋。
 
   没有电,当然也就没有任何现代化的生活用品,也没有任何家具。直接把毯子铺到地上就是床了。 
 

 
   能在屋子里面感到有现代社会气息的就是悬挂着几张广告,一个台称,装衣物的塑料箱,以及几个酒瓶。
 
   我好奇问她,为什么家里有个台秤?
 
   她告诉我,这是卖土特产品用的,现在只能旅游者,卖不了多少,也挣不了多少钱啊。如果将来有了铁路就好了。
 
   女主人招待了我们,她能拿出手的仅仅是用瓦锅煮的自己家种的大米。这米饭的口感很好,也很香。所谓的厨房,仅仅是一个土炉灶,而四周根本就不通风。
 
   如果你看到这样的厨房,你一定会认为回到原始社会,除了几个塑料盆是体现人类工业社会的产品。
 

 

 
   对于这户人家来说,除了路上经过车辆和游客,外部的文明社会几乎就是童话一般。因为交通不便,当地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封闭、贫穷,在这样环境中,他们感到自给自足的幸福和安逸。
 
   如果,他们走了出去,看到外部世界,恐怕内心再也不会感受自己的生活是很幸福和美好的了。
 
   他们缺少是一条铁路!
 
 
   二、
 
   老挝几乎没什么工业,除了首都万象和北方最大城市琅勃拉邦,大部分地方的人仍生活在较原始的农业社会中,社会发展的停滞不前。

 
   例如,老挝的北部的博胶省的首府会晒。这可是一个省的首府,但是社会发展情况如何呢?
 
   会晒地处泰国和老挝的国界之间,是个边境的口岸,按道理来说,经济发展应该不错,但是恐怕规模连中国农村的一个乡镇也不如。
 
   整个城市不过几百米长,只有一条主要干道,因其是专门为外国旅行者服务,所以起名做“洋人街”。
 
   街道两旁又不少旅馆和小商店,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外国的游客。

 
   而当地人,除了服务性的行业的以外,生活主要靠农业和渔业。
 
   我们来到会晒湄公河旁的一户人家,房子是用木头搭建起来,说是房子,不如说是一个半开放的窝棚。 
 

 
   屋子里面灯光很暗,也没什么家当,辛苦一天的渔民吃着很简单的饭菜:米饭和自己打上来的鱼。
 
   几个人向我露出淳朴而热情的微笑,并且指指碗,意思让我和他们吃一些。我谢绝他们的善意邀请,内心不禁有点心酸:这些人是真的善良,但是生活却是如此简朴,仅仅处于填饱肚子阶段。
 
   当他们知道我们来至中国,表示想到中国看看,或者打工。我问他们是否知道正在修建的中老铁路?他们遗憾的回答,知道,但是不经过会晒。
 
   对于他们而言,没有铁路,出去打工恐怕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三、
 
   老挝,这个国家正因为比较原始,自然环境没有招到人为的改造和破坏,也成了欧美的游客旅游天堂,是东南亚上最后一片“净土”。
 
   当然,对于喜欢原生态的国外的游客来说,这地方是不错的,他们眼里只看到这里自然风光的美景,谁又会关注这些贫困人群的温饱呢?


 
   而这个国家大部分人都是处于贫穷状态,老挝的2017年GDP是168.53亿 美元,这还赶不上中国的东南部的一个县城。
 
   因为它是一个内陆国家,境内 80% 为山地和高原,被森林覆盖,交通不便,加上国家没有工业,更没有现代化的农业,所以经济很难发展起来。
 
   如果老挝人想要把自己的农产品和特产卖出去,或要想出去打工致富,摆在他们面前最大的困难首先交通问题。
 
   而对于老挝来说,自己建一条铁路根本是不现实的,整个国家的财力无法承担。也没有任何一个西方的公司打算建铁路,因为这是无利可图的。
 
   这个国家对于西方游客而言,仅仅是观光旅游的地方,至于这个国家是否发展起来,人民的生活如何,根本就对他们无所谓的。
 
   所以,老挝政府把修建铁路的希望寄予中国的身上,如果铁路一旦修建起来,这对于贫困的老挝人民来说,将是巨大的福音,生活也会将有改善。 
 
   中老泰铁路一旦建好,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整合,加速东南亚经济一体化格局,这样老挝就可以纳入向外发展的国际经济的轨道上。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对老挝的投资增加,这个国家已经是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最高增速的国家了。
 
  2017年3月,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拉尔夫·詹宁斯专栏文章,评论世界银行预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5个国家,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老挝。


单位:亿美元

 
 
   如果将来,中老铁路投入运营,那么这个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将迅速的改变,这不仅能降低老挝出口和消费品的成本,更能为其就业提供大量的机会。那么老挝也可以从一个内陆的封闭国,成为一个“路联国”。
 
   四、
 
   而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拿出中老铁路在修建“老挝贷款过多”“当地人拆迁的补偿款”等问题说事,对修建中的中老铁路横加指责。
 
   但是,这却忽视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老挝人民首先要解决温饱的问题。
 
   与其向尚在温饱线上国家的国民表达自己的“关心”,不如踏踏实实干点事情,解决当地人生活困境。
 
   老挝,这个曾经的法国殖民地,以前并没有得到发展,反而是中国近些年给这国家带来快速的发展。
 
   中国的“一带一路”是要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在老挝的这个国家,可以深受感到建立一个开放区域经济体,是符合老挝人民的最根本的利益。
 
   美国之音,忽视老挝广大人民的生活状态,而对促进其发展的“一路”说三道四,其目的何在?
 
   难道真是为老挝人民着想么?其背后目的是什么,那就是不言而喻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