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龙的足迹》之一: 中国的“安哥拉模式”

2018年09月12日 14:45 来源:欧洲侨报
/
/

    作者 Eric Liang
  向往美好生活是人类的梦想,非洲人也不例外,笔者认为,与中国人有中国梦一样,非洲人也有一个非洲梦。
  中国近40年的改革开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中国梦越来越接近。
  中国成功因素有二点:一是勤劳致富;二是按照世贸规则行事;三是付出;四是与人为善。这些是值得非洲国家借鉴的因素,中国更愿意和非洲分享这些成功经验。

  非洲的过去
  非洲历史上曾遭到西方列强的殖民,非洲的资源被掠夺。被掠夺的意思,就是不花钱,不付出。西方过去殖民非洲一个多世纪,没有给非洲带来财富,反而非洲的资源和农产品源源不绝地输往欧美。
  被西方殖民,是过去非洲发展落后于世界的主要原因。
  正因为西方列强的长时间殖民,几乎令非洲国家一无所有,十分贫穷落后,西方国家亏欠非洲人民很多很多。
  西方殖民主义与中国“安哥拉模式”的不同
  中国的发展多年来十分依赖非洲丰富的天然资源,积极参与当地的能源及其他资源开采,而这些工作,中国是拿出真金白银的,这跟历史上的西方国家所作所为有天渊之别,性质完全不一样。西方当前有观点,认为中国是在实行“殖民主义”,这是血口喷人。
  中国人信奉勤劳致富,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价值观。所以,在中国因为发展需要各种能源的时候,并没有白白拿走非洲的一草一木,相反,很多基础建设都是无偿提供,例如早在1950年代,中国出资兴建一条坦桑尼亚通往赞比亚的铁路。全长1,860公里的坦赞铁路在中国援建下,于​​1975年建成,成为赞比亚出口交通命脉。
  请问,西方拿过一分钱来建设非洲吗?没有。现在反而诬蔑中国是“新殖民主义”,是毫无道理的。

  在非洲,中国一直采取「安哥拉模式」,对部份资源丰富国家提供基建所需资金,以换取当地原材料,无疑支援了非洲国家发展所需。这是一种“共赢”的模式,与过去西方与非洲的殖民关系完全不一样。回看历史,西方的殖民主义是剥削,剥夺,没有回报。哪有中国这样拿出真金白银来,换取所需物资的?谁才是“殖民主义”一目了然!
  西方敢拿此对比吗?
  西方总把中国的“龙”看成是西方的“龙”,这是一种错误。西方的龙代表恶魔与邪恶,但在东方的文化传说中,龙是代表正义与能力,只要研究过中华文化,就知道龙是中国人的吉祥物。这反映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而从历史来看,西方列强所作所为更像他们自己的那条龙,对非洲张牙舞爪。
  非洲发展遇到的问题无需担心
  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刻意拿债务来挑拨中非关系。
  中国的投资,是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章制度来进行的,钱不能无缘无故的自己跑出来,一定是经过银行贷款,企业投资这样一个国际程序进行。事实上,各国企业都离不开银行融资,这些贷款是发展不可或缺的。
  非洲的发展十分需要资金,而这些资金,是西方国家无法给予的,因为西方国家自己也陷入经济危机,例如冰岛,希腊等国家曾经几乎要破产。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至今背负巨额债务,他们的债务,是因为过度消费而生产力不足造成的。
  但非洲现在的债务跟西方的债务是完全不同。非洲的债务,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所形成。中国提供的不少是低息甚至免息贷款。西方有句俗语,叫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西方国家历史上,却在非洲享受了很多很多“免费的午餐”。
  在中非这个合作过程中,非洲产生一些债务也很正常,中国很多企业,也包括世界很多企业,都是靠银行贷款取得资金周转,令企业发展的。非洲自然也一样。因为钱不是白来的,也是中国人自己付出后赚取的。

  当然,在建设基础设施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环境保护问题,例如铺铁路,建公路,就一定会改变地貌,中国有个成功的体会,叫路通财通,意思是,非洲要想发展起来,交通就必须要改善,这是一个鱼与熊掌取舍的问题,笔者认为取其最大公约数是最为合理的做法。
  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中国私人企业和中国公民有一些做法令人猜疑,中国政府显然已经了解,已经不断在努力改善。中国有句成语,叫“好事多磨”,意思是说,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分歧、挑战甚至挫折,但这不会改变结果,事情最终会取得成功的。
  笔者以为,沟通,是改善非洲与中方企业关系的最有效方法。因为,中国并没有象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那样,拿着枪,开着军舰来到非洲大陆。历史证明,西方国家是不会也不屑与非洲人民沟通的。看看美国总统特朗普多番侮辱非洲人民就可知道,西方对非洲的歧视,是根深蒂固无法改变的。
  这与中国人民完全不同。中国人喜欢结交朋友,有句话叫“出门在外靠朋友”,意思就是中国人去到哪里,就交朋友到那里。笔者没听过西方国家要跟非洲人民交朋友的例子。

  中非关系是建基于过去60多年「南南关系」,两地同为发展中国家地区,在国际舞台可谓「同声同气」,加上中国奉行不干预他国内政、互相尊重主权的外交原则,在战后非洲国家开始脱离殖民统治后,中国是非洲具吸引力的伙伴。随着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中非经济联系日益深化。
  至于西方媒体渲染的劳力问题,中国也在改善。中国企业时而被指聘用太多中国工人,太少当地劳工。这种情况其实不能概括全局。不少非洲国家有相关法律规定,譬如坦桑尼亚便规定中国企业每雇1名中国人,就需要雇佣10位当地人。除此之外,非洲不少国家的确存在劳动力人才技术水平不够的情况,很多技术职位在当地人中找不到合适人选,中国企业确实有需要花费更高的成本从中国雇佣工人。要改变这种局面,非洲各国必须进一步在教育和技术培训方面努力,中国替非洲国家培训工程师,目的正在于此。
  中国亦有派驻医务人员;以及减轻非洲国家债务负担。这些做法,西方国家不是不能做,而是根本不想去做。
  利比亚《辣报》总编说,中国正在赢得敬佩,「你能看到中国把钱花在哪里,但你看不到美国人把钱花在哪里」。
  美国不可信赖
  身为世界领导者的美国,好勇斗狠,穷兵黩武,兼且债台高筑,美国国债已突破二十一万亿美元,加上特朗普先后推出减税、增加军费、基建等措施,甚至还要组建「太空部队」,到处需财,但钱从哪里来?有人估计美国国债很快就会达到三十万亿美元之巨,并非无的放矢。美国一向口惠实不至,特朗普上台后更是锱铢必较,连传统盟友也不断被苛索,寄望这种一毛不拔的小气鬼对非洲地区作出更多投资,无异于与虎谋皮。前中情局局长国务卿蓬佩博发表印太政策演说。他说接受一带一路,意味是牺牲自己国家的主权独立,这完全是抹黑中国。以非洲为例,完全没有一个国家因为中国的投资而丧失主权。
  美国很多媒体抹黑中国是别有用心,有酸葡萄的心理。
  非洲的今天的进步是中非合作的成果 前景广阔
  非洲现在的生活水平,国家建设都跟比以前有进步,并不是拜西方国家所赐,而是与中国为伴所促成。
  外长王毅2017年曾表示,中国迄今已在非洲援建超过6,200公里铁路及逾5000公里的公路。包括总投资约40亿美元、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迪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亚吉铁路」。全长752.7公里的铁路同样为内陆国埃塞俄比亚铺设出口运输通道,将其盛产的优质咖啡通过吉布堤海港,输往全球。
  显然,中非只有抱团,才能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在北京展开,吸引了42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其后每次中非论坛接近50个非洲国家出席。目前来看,这是成功的“抱团”。
  从长远经济发展来看,中非之间有着很大的互补性:一是非洲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目前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二是中国发展需要资源,而非洲的资源取之不尽,而且若不开发,非洲就永远无法发展;三是中国为非洲提供资源市场,非洲也为中国提供商品市场。
  中国需要再思考,在发展国际市场、加强影响力的同时,也不忘照顾当地人整体发展需要,需要克服本身人员素质问题,尽早与国际和当地习俗接轨,唯此方能更好地传递正面形象。这不单是关乎中国走出非洲的关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沿线国家的投资也应采取更可持续、长远互惠互利的方式,中国的软实力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受到全球尊重。
  地理学家斯文·赫定在《丝绸之路》一书中曾写下这样的文字:“中国政府如能使丝绸之路重新复苏,并使用现代交通手段,必将对人类有所贡献。”如今,预言已经成真。这种贡献不只是显性的,让“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景重新上演;也是隐性的,向世界展示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大国崛起之路。这种崛起,没有殖民掠夺的血腥,而有互利共赢的友善;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更跳过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将兵戎相见的“修昔底德陷阱”。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抬头的世界,认识这一点将十分有利中非关系的长远发展。中国对非洲的重视,也是非洲摆脱贫穷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会。

  不论是一带一路,还是2025中国制造,重心不是中国企业在海外追求更高的利润,而是中国协助发展中国家几十亿人口进行工业化,把它们的经济社会转变。非洲人民应该明白这一点。
  历史证明,西方列强非但不会为非洲带来繁荣,还破坏中国等国家对非洲的援助。环顾全球,当今只有中国有诚意(半个世纪的传统友谊)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帮助非洲发展,实现非洲梦!非洲别无选择!历史也将证明这一点!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