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塞上大米 塞外香

2018年09月08日 23:50 来源:欧洲侨报
/
/
/

“颗粒饱满、色泽清白透、饭粒油亮、香味浓郁,号称‘中国第一米’的富硒米深藏功与名。”9月8日,来自23个国家的海外华文媒体记者走进宁夏青铜峡叶盛贡米基地,共同品尝富硒大米的馨香,探究其奥秘。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优富青铜峡”,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成就了宁夏百万亩水稻飘香。2017年10月11日,宁夏引黄古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功。这是宁夏平原2200余年来农业发展的里程碑。引黄灌溉,黄河水质良好、水量有保障、灌溉方便快捷,土地富硒,发展绿色农业灌溉投入少、成本低,为水稻生产提供了先决基础条件。青铜峡市作为宁夏重要的经济核心区之一,得黄河之利,土地肥沃,稻谷成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富硒大米的种植很有讲究,首先它的种植地一般选在远离工业区、远离城镇、远离居民生活区,一般都选在比较偏远的农村,接近河流区域为最佳, 对于土质的要求也比较高。”据宁夏正鑫源现代农业发展集团包立新介绍,宁夏现已发现的富硒土地成片连带,面积广,富硒地层厚度达200厘米以上,硒资源丰富受外界人为污染少,约98%的土壤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其产品富含硒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解除重金属毒害等重要作用。

一走进宁夏有机水稻展厅,便闻到了浓浓的米香味。嘉宾们品尝刚煮好的大米,纷纷竖起大拇指。据了解,叶盛大米70%出口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因其优良的品质在当地备受欢迎。

在宁夏平原所产大米中,最负盛名的是“地三贡米”。地三是青铜峡市叶盛镇的一个村庄,这里所产的土种大白皮稻碾出的大米被称为“珍珠米”,因西夏时为宫廷贡米而得名“西夏贡米”。清朝时期,康熙皇帝平定噶尔丹叛乱时在银川停留10 多天,特地钦点 “珍珠米”、“西夏贡米”为餐中主食,后又将其点为宫廷贡米,至此,宁夏平原上的青铜峡大米逐渐成为清廷贡米。

“我的目标是种出好大米,让宁夏大米享誉全国。”包立新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包立新改变了水稻传统种植方式。一方面,加大对土地的投入,购买现代化农机进行机械化耕种。另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国内首家农情“三控”体系,使有机水稻种植核心区的水质、土壤、空气等监测数据上网,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管控。通过建设物联网应用示范系统采集生产数据,为正鑫源集团生产的每一批次有机大米建立完整的种植生产数据链,搭建有机米生长环境数据监测、农残数据监测、产品质量溯源等平台,真正做到了追根溯源、质量可控。

同时,正鑫源集团还进行了稻田养蟹、养鸭、排水沟养鱼模式的创新和实践。蟹田稻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在增加效益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的种植管理水平和有机产品品质。 

 

近年来,青铜峡市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全力打造特色产业规模化、优质粮食产业化,开展了29个富硒农产品生产试验,建成了塞外香、法福来等13个富硒农产品试验示范基地,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4万亩。作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和宁夏吨粮市、水稻规范化旱育稀植示范市、科技兴农试点市,青铜峡市粮食总产量连续 10多年排在宁夏第一位,所产的有机富硒米俏销全国100 多个知名城市。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