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中卫治沙:大漠尽披黄金甲 塞上江南唱新歌

2018年09月0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媒体记者在填埋麦草防风固沙
海外媒体记者在填埋麦草防风固沙
海外媒体记者在填埋麦草防风固沙
海外媒体记者在填埋麦草防风固沙
“麦草方格治沙法”防风固沙
“麦草方格治沙法”防风固沙
“麦草方格治沙法”防风固沙
“麦草方格治沙法”防风固沙

欧洲侨报宁夏中卫市报道(记者 艾伦) 9月7日,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来到了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参观,体验中卫人发明的“麦草方格治沙法”。

中卫市防沙治沙缘起

有史以来,沙漠成为悬在中卫人民头顶的一大祸害,流沙侵袭,吞噬良田,冬春黄尘蔽日,中卫人称作“刮黄风”。黄风,强者为沙尘暴,轻者为扬沙天气,在这样的条件下生活,中卫民众对沙漠的感触尤深。

沙漠的危害古人也有记载,清代中卫知县黄恩锡在一首《沙坡吟》诗中写道:“轮辕去弗庸,濡足没人跣。登登随马迹,盘盘因峰转。据鞍心已烦,步迟为沙软。忽复暴风至,沙砾向空卷。仰看天欲昏,河流声莫辨。俯视下深渊,失足虑不免。”这就是历史上沙坡头的真实写照。

沙坡头区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沙漠总面积达1068.13平方公里,占版图总面积近五分之一。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这里的沙漠前哨已风沙堆积,围逼县城西门外,风助沙威,沙暴肆虐,以年均4.5米的速度逼迫人退,压埋侵蚀良田禾苗及沟渠。向沙漠宣战,这是中卫人民别无选择的选择。

包(头)兰(州)铁路在中卫境内6次穿越沙漠,其中以沙坡头坡度最大,铁路穿越腾格里沙漠44公里,尤其沙坡头地段属流动性大沙丘区,风吹沙移,严重威胁着行车安全。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卫人民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而不舍的毅力开始治理沙漠,平沙造田,植树造林,不断探索和总结,有效地遏制了沙漠的肆虐,收到了人沙对峙或人进沙退的效果。
    从20世纪50年代起,原中卫县开始在铁路两侧营造防风治沙工程,1950年中卫县防沙林场成立,每年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附近群众自备苗木、干粮、工具,春秋两季到腾格里沙漠边缘植树,几十年来从不间断。在国家科研部门、地方政府和中卫人民共同拼博下,这项工程取得了成功,铁路两侧巨网般的草方格里长满了沙生植物,金色沙海翻起了绿色波澜,包兰铁路沙漠段多年来安然无恙。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中卫人成功在铁路两边建立起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帯、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五带一体化”,确保了铁路畅通无阻。因治沙成果卓著,沙坡头治沙科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联合国全球500佳环境奖”,1994年6月3日,中卫固沙林场场长张克智到伦敦领奖。由此,慕名到沙坡头参观访问、考察、旅游的中外专家学者、政要、游客,络绎不绝。中卫人发明的“麦草方格治沙法”成为中卫人引为自豪的一大杰作,它向世界宣告:治沙成果由此地诞生!

十八大以来防沙治沙取得成就

在治理沙漠的道路上,中卫人民从未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国家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的总体部署,中卫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加快造林绿化、搞好沙区综合治理作为改善地方生态环境、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来抓。积极筹措资金,争取世行、德援、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项目,并借助国家实施的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在长流水、碱碱湖、北部沙区“西风口”、香山北麓、南山台子等沙区高起点、高标准,持之以恒地推进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着力培植新型沙产业,建设防沙治沙示范区。在腾格里沙漠东南沿完成扎设草方格42万亩、营造灌木林42万亩、乔木林2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建设光伏产业园区6万亩,沙化土地较为严重的南山台子种植以枸杞、苹果、红枣为主的特色生态经济林16万亩,通过不同的造林的模式,高起点、高标准的筑起了一道守护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屏障。特别在发展沙产业中创造的林科(研)一体化、林景(旅游)一体化、林能(发电)一体化、林纸(造纸)一体化、林果(经济林)一体化“五个一体化”的产业与治沙相结合的模式,促进了过去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拓展了群众生产生活空间,有效地改善了沙坡头区工农业生产条件,为繁荣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的生态基础。截至目前,北部168万亩沙区,已治理利用面积达147万亩。

2017年,中卫市林业生态建设局、宁夏香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市林业生态建设局高级林业工程师唐希明在长期防沙治沙工作,不断探索实践发明了“水分传导式精准型沙漠植苗工具”,降低了造林成本,提高造林成活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同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

坚持林科一体化,促进了防沙治沙的大发展。坚持把科学治沙造林放在防沙治沙第一位,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创造出的麦草方格治沙技术和“五带一体”(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防风固沙体系。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中卫人民发明了用麦草在活动沙丘上扎设方格固定流沙的办法,使肆虐的沙丘穿上了“天衣”,破天荒地被固定住了,并通过在麦草方格里播种草籽、树籽,让绿色生命扎根沙漠,将工程治沙向生物治沙转变。近年借助世行、封禁保护等项目,在横穿腾格里沙漠边缘实行封沙育林草、人工灌溉造林、扎草方格等措施,共扎设草方格15.5万亩、营造灌木林14.5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在北部沙漠边缘建起了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基本上控制了沙害侵袭,有效改善沙区生态环境。

坚持林果一体化,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大增收。积极开发改造沙荒地,结合重点项目工程的实施,大力营造经济林,改善生态环境。在吊坡梁、碱碱湖沙区建立了优质葡萄示范区5000亩;南山台子建立了优质苹果基地13万亩;香山北麓压砂地建起了红枣节水灌溉种植示范基地7.8万亩,通过经果林基地的建设,推广了防沙治沙及节水灌溉新技术,总结出了防沙治沙与林果产业相结合发展的新模式。不仅完善了防风固沙体系,减少和降低了风沙危害,改善了荒漠区域生态环境,拓展了群众生产生活空间,而且使昔日荒漠荒山变成林网成行,瓜果飘香,果实累累的绿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支柱产业,有效地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

坚持林景一体化,实现了旅游资源的大提升。以沙漠生态治理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大力营造防沙林和生态风景林,经过多年持续综合开发治理,建成了沙、水、林为一体的国家5A级沙坡头旅游区,实现了治沙造林与旅游经济效益的双赢。特别是近年来,积极筹措资金和争取国家、自治区湿地建设项目,实施了以湿地保护及恢复为主的沙漠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退耕还湖、营造护堤林、人工开挖、修建补水渠道、治污限排、加强湿地管理等措施,建成了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和腾格里区级湿地公园,成为中卫城区重要的生态湿地和中印、中澳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停歇地和繁育地。 

坚持林能一体化,实现了生态效益的大提高。积极鼓励支持区内外大型企业参与防沙治沙建设,对风沙危害极为严重的西风口区域进行了重点治理,在沙漠腹地,大搞平沙造田,进行造林绿化,大力营造了以速生杨树为主的造纸原料林22.5万亩,建设生态光伏产业园6万亩,通过光伏产业园等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科技支撑、市场导向,企业运作”的模式,使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荒沙变成了现在众多治沙企业抢手的“香饽饽”。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