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欧侨网微信二维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宁夏中卫打造全球新一代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2018年09月06日 20:11 来源:欧洲侨报
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参观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
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参观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
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向记者介绍西部云基地
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向记者介绍西部云基地

   欧洲侨报宁夏讯(记者 艾伦)9月6日,23家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来到位于宁夏中卫市的西部云基地,距该基地不远处就是万年前的古代“数据库”,中国唯一的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大麦地岩画。今天,现代“数据库”——西部云基地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正从这里向世界提供海量存储和巨型运算。 
  大云西移势在必行 
  “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是世界性难题,沙漠城市转型发展更是世界性难题。但越是有难题的地方,就越会有奇迹。”谈到云天产业,宁夏中卫市市长万新恒向记者娓娓道来。 
  美国凤凰城曾是一个沙漠里贫穷落后的农业城市,“云计算”是凤凰城崛起的密码之一。经过30年的发展,美国西部新“硅谷”凤凰城集聚了83座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高科技公司总部,是美国排名第五的现代化城市。 
  “中卫与美国凤凰城有着极其相似的沙漠环境和气候资源,我们希望能把中卫打造成中国‘凤凰城’。”万新恒说。 
  云随电走,电力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就是云计算企业集聚的地方,大云西移是必然趋势。中卫云计算数据中心电价为0.36元/度,处于全国较低水平,通过全自然风冷技术,为云产业数据中心运营“破题”能耗成本。中卫建设了2个专用高性能服务器、模块化定制、大规模部署大型新一代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PUE(能效)值降到了1.1,较常规数据中心节能50%以上,并且综合建设成本较北上广低30%、综合运营成本低45%。 
  万新恒说:“PUE(能效)值我们做到了1.1,如果现在将全国40万个数据中心从国内平均PUE2.5过渡到PUE1.1的水平,等于节省了约60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60%的发电量。” 
  建设云计算集聚“大后厂” 
  数据中心集聚,中卫的“朋友圈”可谓往来无白丁。美国亚马逊、德国世图兹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聚集在中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也相继扎根。 
  “我们经常探讨产业高地和高峰问题。国内很多大城市是产业高地,但没有产业高峰。对西部来讲,我们只能寻求点上突破,引进龙头企业,形成高峰。”万新恒说。传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是1个点,亚马逊中卫数据中心以“小前店、大后厂”模式3点布局,之间30-50公里以光纤直连,便于分散存储、互为备份和并行计算。“小前店”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存的是一些热的数据,比如航班信息或银行利率变化等实时数据,约5%需要就近计算,另外95%的放在像中卫云计算数据中心这样的“后厂”。这样做,综合成本上能降低到三分之一,一个数据存3份,安全等级更高。 
  因云计算结缘,因云计算崛起,中卫自此迈入信息化发展的新征程。中卫云计算方面已经实现了五个领先,领先引进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领先采用混合所有制发展云计算企业,领先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领先建设具有高安全性的超大型数据中心,领先依托云计算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打造全球新一代云计算产业集聚区 
  5年间,中卫市财政每年以近2亿元的增量递增,由2013年17.08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24亿元。2017年,云计算产业带动中卫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增加值增长45.1%,对GDP贡献率达到12%。中卫步入由地理交通枢纽向数据枢纽转变、能源储备向信息储备转变、能源输出向信息输出转变的高环保、高成长、可持续发展之路。 
  “围绕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我们初步尝到了甜头,中卫市财政收入在宁夏已经排到第三位,财政质量去年排名第一。事实证明,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通过转型升级,植入高成长性产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万新恒介绍到。 
  “我们的顶层设计是‘一区四基地’,即打造一个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示范区,建成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数据安全灾备基地、西部云制造基地和大数据产业基地。目前,中卫已有相关企业140多家,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200亿的全球领先的较完整的云计算特色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达100%以上,达到40万台服务器规模的云计算和互联网服务规模。”万新恒说。 
    “中卫,正成为全球新一代云计算产业的集聚区。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万新恒踌躇满志。(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