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习近平引曼德拉名言寄语金砖合作再出发

2018年07月26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当地时间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题:通讯:习近平引曼德拉名言寄语金砖合作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攀上一座高山后,你会发现,还有更多的高山等着你去攀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引用“南非国父”曼德拉的名言,寄语金砖合作要勇攀高峰再出发。

  当地时间25日,习近平应邀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近30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详细阐述了在第二个“金色十年”的金砖合作之道,强调推动金砖合作再出发,实现金砖国家共同发展。

  习近平抵达杉藤国际会议中心时,受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热情迎接,两国元首一同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5年前,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出席的首场国际峰会,就是在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讲话伊始,习近平忆及自己的首次金砖会晤足迹。那是他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此次应邀出席在约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是习近平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的金砖会晤足迹见证了金砖国家的精诚合作。在第一个10年,金砖合作乘势而起,亮点纷呈。尤其是在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五国领导人一致决定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架构,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我听说,约翰内斯堡在恩古尼语中被称为‘黄金之城’。在‘黄金之城’勾画‘金色十年’蓝图美景,再恰当不过了!”

  今年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开局之年,约翰内斯堡会晤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习近平表示,期待着同各位领导人一道,推动金砖合作从约翰内斯堡再出发,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

  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在习近平看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为此他指出:“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未来10年将是一个怎样的10年?习近平认为,这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面对这样的一个10年,习近平就金砖合作提出倡议:“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在去年的金砖厦门峰会上,习近平曾指出,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站在新起点上,习近平进一步诠释了金砖合作之道的真谛。他就金砖合作具体提出: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在习近平阐述新时期金砖合作之道时,现场的各国政要和工商界人士约1200人不时以掌声回应。特别是习近平如下表述时,全场掌声尤为持久热烈。

  ——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金砖国家要立足自身国情,将2030年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社会、环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

  ……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最重要、成果最丰富的领域,而工商界是金砖经济合作的主力军、生力军。当天,面对五国工商界人士,习近平勉励他们要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为五国发展、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闯出一片天地。

  值此曼德拉先生诞辰100周年时,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次来到曼德拉所深爱的国度,习近平引用这位“南非国父”的名言寄语金砖合作开启新的“金色十年”,并在结束讲话前强调,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五国携手勇攀高峰、不断超越的历程。“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不断攀越险峰峭壁,登顶新的高峰、到达新的高度”。(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