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中国与多米尼加建交 华人与这个国家有如此多渊源

2018年05月02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侨网5月2日电 题:厉害了!中国今日(1日)与多米尼加建交,华人与这个国家竟有如此多渊源!

  2018年5月1日上午,多米尼加华侨华人的朋友圈,被这样一则消息刷屏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消息传来,多米尼加侨胞振奋不已!

  他们纷纷在第一时间将喜悦分享给亲朋好友,有侨胞兴奋地写下:

  “这是毫无预兆的惊喜”,“欢迎伟大的祖国的同胞,来认识神秘美丽、让你流连忘返的多米尼加!”

  今天,小侨就为您介绍下,在多米尼加这一遥远国度,那些与中国息息相关的风景、人物与故事。

  不看不知道,在这个国家,竟能找到如此熟悉的“中国味儿”!

    关于多米尼加,这些首先要知道

    国名

  多米尼加共和国(英语:The Dominican Republic)。国名意为“星期天、休息日”,旧说哥伦布于十五世纪末的一个星期日来到此地,故名为多米尼加。

    国旗

  多米尼加国旗呈长方形。国旗中,红色象征国家创建者为争取自由、独立而进行的火与血的艰苦斗争,以及奋斗者的鲜血;蓝色象征自由;白色十字代表宗教信仰,也象征人民的奋斗和牺牲。

    国徽

  多米尼加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由国旗颜色和图案构成。中间有一本《圣经》,下端的红色绶带上用西文写着“多米尼加共和国”。

    国家格言

  上帝,祖国,自由。

    官方语言

  西班牙语。

    人口构成及信仰

  以黑白混血种人和印欧混血种人为主。90%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少数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和犹太教。

    货币

  多米尼加比索

    时差

  比北京时间晚12小时

    华人与多米尼加渊源已深

  据不完全统计,在多国的华侨华人约有两万。

  追溯中国移居多米尼加的历史,最早出现于1864年复国战争纪录中。

  1870年,有些自古巴来到多国的中国人在北部圣地牙哥、摩卡、山美那和银港等地方从事建筑业。

  20世纪早期,大量中国人为了逃 避 战争来到这里,多数成为矿工和铁路工人。

  20世纪九十年代和21世纪初出现了两次中国人移民高潮。移民而来的人中,广东恩平人占了百分之70%以上;广东江门其它地区,如开平、台山、新会、鹤山等地约15%左右;福建、浙江、广西和其它省份的侨胞占比大概是10%。

  他们所从事的行业,集中在美容服务、餐饮、进出口贸易、零售百货、中小型超市经营等。

    多米尼加也有“中国城”

  有了华人融入的历史,便自然会沉淀下属于华人的文化。

  在首都圣多明各市老城区,原本就有许多的华人商铺。近年经过大面积改造,这里的“中国城”已拥有4个街区、两个广场,数百家商铺的商业旅游区,总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

  在长约200多米的杜阿尔特街主道上,两边华人店铺和商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

  这里不仅出售当地各种家具百货、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食品茶叶,只要你想,还可以买到产自广东、福建的龙眼、荔枝,和地道风味的糯米鸡!

  街的南北两头,分别竖有两个牌坊,南头牌坊上刻着“四海为家”,北头牌坊上面刻着“天下为公”。

  街的东西两侧,是孔子广场与十二生肖广场。孔子广场栽有竹子,孔子塑像竖立在中间;十二生肖广场上,大理石雕刻的生肖塑像和观音像栩栩如生。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当地侨胞讲,这个“中国城”是老华侨的思乡处,是新华侨的聚会所。

  每逢中国传统佳节,同胞们或舞狮舞龙,举行武术表演;或烧香点烛,拜祖宗、祭神灵,祈求幸福与吉祥;春节时还会放鞭炮,在爆竹声中辞旧迎新。

  华人曾是多米尼加总统顾问

  “吴玫瑰”这个名字,对于多米尼加华侨华人而言,可谓家喻户晓。

  出生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祖籍广东恩平的她,曾历任该国矿业部副部长、技术部副部长、总统顾问,现任多米尼加驻华代表。

  虽然说着一口快速的西班牙语,吴玫瑰却长着典型的中国女子面孔。

  她清晰记得,父亲临终前紧握她的手说:“要记住,你的父亲生于中国恩平乌石村。我多么渴望与兄弟团圆,你将来一定要回到中国,要圆我不能圆的回乡梦啊。”

  父亲的话,吴玫瑰一直深深记在心底。

  多年后,当她到三藩市的中国城旅游,就觉得它既有中国民族风情,又有商业和旅游价值,心里便萌生了念头——多米尼加也该有这样的地方。

  回到多米尼加后,她利用所担任鲜花基金会主席的职务,来倡导推动“中国城”项目。据她回忆,“在建设的那几年,我几乎没有节假日休息,凌晨3时还跑到工地,看石基打得稳不稳。”

  就这样,“中国城”终于在多米尼加落成。2008年举行的落成典礼上,时任总统费尔南德斯夫妇,以及公共工程部长、高教科技部长阿玛达,圣多明戈市长亲自剪彩。

  对此,吴玫瑰不无自豪地说:

  “圣多明戈的中国城是加勒比地区第三大中国城,是拉美地区最美的中国城。每年有500万的旅客到访多米尼加,都会到中国城去。最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承认了中国城的成功。”

  此次建交,

  必能促进中多之间传来更多好消息。

  在多华侨华人,

  无疑是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

    跟着小侨,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多米尼加中华总商会会长冯武彬是当地政府任命的华人事务联络官,他长期关注中多两国关系发展,也参与了两国建交相关工作。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中多两国建交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非常高兴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冯武彬说,近年来,多米尼加侨胞从事的职业越来越广。除了传统的贸易、餐饮业从业者,很多侨胞步入政界、成为学者、教师等等,在当地打开了一片天地,也为中多建交作出了贡献。

  冯武彬认为,中多建交后,侨胞们将得到祖(籍)国更多的关爱。他以当地华文教育举例:中国政府曾派中文教师赴多米尼加教授汉语,并提供华文教材。相信建交后,各方面的利好将越来越多。

  从事中国商品零售的吴键斌,到多米尼加已有4年时间。

  对他而言,多米尼加已不仅仅是挣钱打拼的“异乡”,也是自己热爱的“第二故乡”。“这里的人们热情奔放,风景优美动人”,他说自己已打算成立一家旅游公司,乘着两国建交的“东风”,让更多的中国游客领略多米尼加的美。

  小梅在多米尼加12年,从事物流工作。

  她第一时间将消息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厉害了,我的祖国!” 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的物流工作与中国的商业往来非常密切,“早就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她最期盼的是两国能早日开通直航。她介绍,目前由广东飞往多米尼加需要从美国纽约或者欧洲转机,飞行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旅途劳顿。“若开通直航,将大大便利两国之间的往来。”

  “生活在多米尼加的华侨华人勤劳守法、团结互助”,多米尼加华侨总会秘书长卢永峰向记者介绍,旅多侨胞以广东籍居多,他们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受到主流社会尊重。

  在当地从事餐饮服务业的侨胞吴正伟希望两国建交后,旅多侨胞的正当权益能够得到更全面、更有力的维护。他认为,侨胞们将得到祖(籍)国更多的关爱,也期待两国经贸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欣嫒 冉文娟,ID:qiaowangzhongguo)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