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华媒看两会:金融领域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锁定高质量发展

2018年03月20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华媒看两会:金融领域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锁定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迎来了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金融体系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两会期间,中国释放出一系列深化金融领域改革的信号,成为海外华文媒体关注的焦点。多家华媒评论,金融领域的改革将为整体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香港商报》19日刊文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之一,从运行15年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转变为“一委一行两会”,彰显了中国政府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实实在在转变的政绩观和经济发展思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文章表示,组建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2003年中国政府机构改革以来,金融监管领域最大的改革动作。

  法国《欧洲时报》评论称,此次金融机构改革有助于提高市场效率,将多个市场监管机构合并,减少对市场的微观介入,可以释放市场活力。

  《联合早报》还将此次金融改革放在国际背景下进行分析,发表了题为《中国金融监管迈向“双峰模式”》的文章。文中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上流行起来的“双峰监管”,随着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走入了中国的金融监管领域。

  文章认为,此次中国金融业界改革与英国采取的“双峰监管”相似。通过对一些经济学家的采访,《联合早报》分析,本次改革动作强化了央行的宏观审慎监管职能。此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也体现了“权力分离”的思路,这也是“双峰监管”的一大优势。

  香港《大公报》文章也关注到,本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强化了央行在监管规则制定中的主导地位,这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政策制定的多头管理,避免政策信号冲突;另一方面也明确了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回归监管本身,真正落实“监管姓监”的要求,未来监管重心也将从机构监管更多转向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

  文章称,此次金融机构改革将在补齐金融监管体制短板和理清监管机构职责边界这两个方面发挥作用,监管改革将重塑金融生态。

  法国《欧洲时报》等多家华文媒体还聚焦本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另一方向,是从行业监管转向功能监管、从分业监管走向混业监管。评论指出,未来金融业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传统界限将越来越模糊,金融监管机构也要不断适应变化,监管格局必定会继续变动和完善。

  《香港商报》认为,机构改革朝着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向发展,其成效如何,有待实践检验,但这40年所未见的改革力度,必将深刻改变利益格局。

  近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加大金融开放力度也备受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称,周小川指出,中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不仅在于放宽外国金融机构的准入,也涉及中国金融机构往外走。

  而对于央行新掌门人易纲强调的“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今后对外开放的重要手段,要积极稳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安排合理的开放顺序”,美国《世界日报》认为,在易纲的带领下,人民币全球化、市场化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点。(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