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综述:中外聆听湖南好声音 共绘湖南发展新画卷

2018年03月11日 22:35 来源:欧洲侨报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3月8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作者:欧洲侨报前方记者组孙雨梅 朱小林 张胜磊报道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欧洲侨报、香港凤凰卫视、美联社、日本NHK等99家中外媒体的140多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

 

无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还是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等问题,面对中外记者的“长枪短炮”,杜家毫、许达哲等代表回应热点、直面焦点、不避难点,坦诚自信,侃侃而谈。一问一答间,勾勒出一幅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全景画卷,也引发了场内外代表委员们的热烈反响。

 

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

 

“杜家毫书记在会上说,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制造业,落实家毫书记的讲话,省经信委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曹慧泉见证了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的盛况。

 

曹慧泉对欧洲侨报记者表示,省经信委将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一百”为抓手,集中各类资源,优先支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两到三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引导企业通过创新实现质量效率提升、动力变革,使湖南制造进一步向湖南智造、湖南创造转变。

 

湖南省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子纲通过《湖南日报》逐字逐句读了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的报道。邓子纲表示,杜家毫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我省经济特别是工业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湖南要通过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20条优势产业链来培育新兴产业、优化传统产业,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科技创新、产业金融、智能物流、工业设计等平台建设,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壮大一批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让湖南大胆“走出去”

 

“湘企‘走出去’,确实如代表们所说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介绍说,天时,“一带一路”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地利,相比沿海“一带一路”核心省份,湖南作为中部省份,既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产业结构又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发展中国家当前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人和,广大湘企上下一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胆“走出去”。

 

李心球表示,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加快推进,湖南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农业育种、矿产开发、食品加工、商贸等领域将更加具有竞争力,湖南优势企业“走出去”将有更大的作为。2017年,全省累计对外实际投资额105.58亿美元,总量规模居中部第一。今年省商务厅将以联盟抱团和深耕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作为驻湘央企和湖南省首家“三特”资质企业,近年来,中国水电八局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参与30多个国家70多项工程建设,2017年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和市场营销额双双突破10亿美元,名列湖南企业对外工程承包第一位。

 

“开放日上关于湘企‘走出去’的问答,让我们倍感振奋。”中国水电八局执行董事、总经理朱素华表示,中国水电八局将积极参与“湘企出海”行动,持续带动湖南劳务和装备出口,为湖南社会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凝聚社会力量合力攻坚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进攻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表示,开放日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指出要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今年我们将重点向这个堡垒发起进攻,坚决啃下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湖南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全省上下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自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提出以来,全省贫困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基层党支部建设明显加强,全省贫困群众收入明显增加,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3.86%。

 

王志群介绍说, 2018年,全省将继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大力整合扶贫资金,加大投入,凝聚社会力量合力攻坚,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这个“堡垒中的堡垒”发起进攻。

 

保靖县黄金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田树伟认为,精准扶贫战略实施以来,黄金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成效明显;下一步,将着重加强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送钱送物,不如建一个好支部。” 花垣县长乐乡黄廉沟村村支书吴林坤说,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对基层党支部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黄廉沟村村支两委干部看了后,对全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满满。去年黄廉沟村加强支部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收入大幅提高。今年,将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农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 实现湖南高质量创新发展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过去更多关注的是发展不充分的问题,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我们将更加重视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湖南抢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份先行先试的机遇,制定了行动方案,着力发展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这是下一步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重点。

 

创新靠什么?杜家毫认为,尽管湖南是传统农业大省,但湖南有产业、科技、人才等优势,更有希望和信心。全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加速形成,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2位,世界上运算最快的天河超级计算机,全球营运里程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快线……面对现场中外各大媒体,杜家毫抓住机会,积极向大家宣传推介起湖南制造、湖南创造。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信心才有定力。去年,湖南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规模工业企业数大幅增加,规模工业利润增长24.3%,电力机车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环卫机械产量等居世界第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列举了一段喜人的数据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湖南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中将有哪些举措的提问。许达哲说,当前,湖南正努力创建创新型省份、两个国家级示范区,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军民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的增长点;积极创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长株潭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支持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加快航空航天以及具有军工技术优势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天时地利人和 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一定会越来越大

 

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把创新和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遵循习总书记对湖南发展一带一部的精准定位和三个着力的明确要求,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放日上,湖南的另一张靓丽名片开放成为关注焦点。

 

正是因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我们更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往合作。杜家毫介绍说,随着近年来主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湖南已在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0多家企业,累计对海外投资105.6亿美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68家、国际友好城市已达80对,去年底,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湘设立的首家领事机构。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湖南同样有优势。杜家毫介绍,湖南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大批湖南企业在海外落地开花,在中部地区走在前列。三一集团是湖南企业走出去的典型,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来回答这个问题会更生动。在简要介绍湖南“走出去”情况后,杜家毫把发言的机会让给了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代表。

 

三一目前在全球有15家工厂,在95个国家设立了销售服务公司,产品出口到了128个国家,过去5年国际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谈及企业这些年走出去取得的亮眼成绩,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直言天时、地利、人和,企业都占了。在梁稳根看来,天时,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构想,成为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机遇;地利,就是随着近年来湖南高铁、高速、航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湖南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正不断放大。同时,湖南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参与一带一路的产业优势明显;人和,就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包括三一集团在内的优势湘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在境外建立湖南工业园等平台,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有了天时地利人和,湖南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一定会越来越大。梁稳根信心十足。

中阿卫视记者馨玥:湖南为“一带一路”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湖南的产品和企业如何走向世界。”去年11月参加十九大时,中阿卫视记者馨玥也出现在了湖南团开放日上,时隔不到半年,她再次来到湖南团。同时,身材高挑的她再次受到全场瞩目。

馨玥表示,湖南不沿海也不沿边,但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却越来越大,一大批湖南企业在海外落地开花,并在中部地区走在前列,这引起了她对“一带一路”中的湖南极大的关注。

阿拉伯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而中阿卫视是联系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桥梁,这也是馨玥为何关注“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因。她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回答非常满意,认为湖南为“一带一路”作出了很大贡献,湖南的未来会越来越精彩。

第一次去湖南是参加汉语桥比赛,后来又去湖南参加过几次采访,到过湖南长沙、常德、张家界、醴陵等地,张家界独一无二的美丽风光在她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馨玥在湖南的足迹。

其实,馨玥在没有当记者之前,就非常关注湖南。她最喜欢的中国菜是湖南菜,那里的人民非常热情,她想再次去湖南参观、采访。

 

经济日报记者李华林:湖南不断改革创新激发了发展活力

“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媒体朋友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回答时的开场白让第5个提问的经济日报记者李华林心中一暖。她的问题关注湖南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强省方面有什么举措。

李华林是湖南常德人,虽然较早离开了家乡在外地就学和工作,但她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今年湖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次她就想了解湖南在高速发展基础上要取得高质量发展,将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据李华林观察,湖南这两年在振兴实体经济上推出了很多举措,比如根据地方特色培养很多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在湖南向制造业大省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不错成绩。

湖南不断改革创新激发了发展活力,使湖南这几年变化很大很快,吸引了李华林的很多同学去湖南发展,她非常看好湖南未来发展。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雷宇:长沙是一个非常新潮和现代的国际化城市

香港凤凰卫视雷宇是最后一个提问的记者,她连续两年来到湖南团开放日,此次提的问题是有关湖南人才政策方面。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相关人才新政,在人才战略方面有哪些措施?如何吸引留住人才?这些都是她问题关注的重点。

雷宇一年前参加湖南开放日时是第一个提问,虽然此次提问的顺序变了,但不变的是回答依然让她十分满意。她认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王少峰内容丰富的回答使她又深入了解了一次湖南。

雷宇以前了解湖南更多通过电视,经过几次近距离接触湖南,湖南在她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感觉湖南省会长沙是一个国际化城市,非常新潮和现代。同时湖南也是一个人口大省,还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有关十八洞村的电影和扶贫矿泉水,她都记忆犹新。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