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特稿综述:全国两会为国家改革发展凝聚智慧 世界舆论聚光灯投向中国

2018年03月05日 02:45 来源:欧洲侨报
/

作者:欧洲侨报前方记者组高进张胜磊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新时代的中国伴着暖意融融的春信,踏着改革发展的矫健步伐,迎来举世瞩目的“两会时刻”。时间是有刻度的,每年开在春天的两会,铁画银钩般,一笔一画镌刻着一个国家的奋斗年轮。

 

3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式拉开2018年中国两会的序幕。

 

全国两会正自信而开放地走向世界,全球媒体纷纷将聚光灯投向中国,世界观察中国轨迹的窗口期再次来临。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世界对此次中国两会有什么期待?世界关注中国两会哪些议题?

 

全球关注中国经济政策 倾听中国好声音

 

“倾听中国声音!”德国《南德意志报》称,两会的声音蕴藏着新机会。就像三年前的“中国制造2025”一词,如今促进着中国十大行业的发展。“从数量到质量”,德国财经网2日说,中国已告别世界工厂,进入质量时代。

 

“此次期待中国两会什么?”香港《经济日报》2日称,今年的两会有五大看点:修宪、政府机构改革、人事安排、经济增长目标及国防预算。

 

《爱尔兰时报》资深记者柯福德表示,他长期派驻北京,已经参加过15次两会的报道工作,作为一名外国记者,他非常关注十九大之后中国的新布局,他想了解中共十九大精神如何在本次两会中体现。

 

古巴拉美社报道说,有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前来报道此次中国两会。这一数字充分说明,今年的两会格外受到媒体关注。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说,国际舆论对今年两会的关注点将更多地聚焦于一些重大议题。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人大会议35日开幕,中国政府至目前为止对金融机构的债务问题监视严厉,今后将在每个产业纠正过剩产能问题,人民币也会逐渐升值。

 

开诚即是布公,开放源于自信。两会从来都不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密室里的民主”,而是人民声音、民主意见的“传声筒”和“扬声器”。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两会从政治生态上讲,是向外界展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一个机会,所以它全程对外开放,透明度高,并会举行领导人中外记者会。全球不仅要看中国即将推出的经济政策,更会通过记者会听到中国的再一次表态。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记者会上介绍了此次政协会议的主要议程,称今年将首次组织三场“委员通道”进行集体采访活动。新加坡《海峡时报》2日称,每年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备受关注,今年的大会还将首次开设“代表通道”。

 

公开透明的两会展现中国自信 传递2018年经济发展动向

 

一个更加公开透明、开放自信的全国两会,同样是带给世界经济的礼物。在世界发展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愿意借全国两会更深入地探秘中国在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治理秘笈。中国两会传递出的信号和动向,历来是外媒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当前的经济现状如何,2018年中国经济如何实现稳中求进,中国如何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等,都成为外媒热议的话题。

 

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报道称,中国两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座无虚席,显示全球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特朗普的经济保护主义相反,中国发言人在各个问题上给予承诺,包括保证市场开放、促进全球贸易、自信中国经济会持续发展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35日上午人大开幕时作《政府工作报告》,按照惯例,报告将为中国今年经济发展制定目标。此次报告也会更多着墨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对外开放的措施。这不仅将为中国经济今年的发展定调,甚至可能成为中国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

 

俄新社的报道指出,中国已步入新一轮改革周期,一些重大变化正在发生。中国领导层将实施他们认为最优的政策。

 

墨西哥通讯社报道说,随着两会召开,中国开启年度最为重要的政治时刻。中国进入新时代,这也赋予这次会议特殊意义。会议期间,中国将勾勒国家未来发展方向,描绘中国的未来发展蓝图,并出台具体切实的实施举措。

 

澳大利亚“今日西澳”网站称,中国领导人正在达成中国人民想要的成就:清洁繁荣,他知道如何实现人民真正想要的生活。根据皮尤调查和其他国际研究成果,与许多民主国家相比,中国人民对本国政府更加满意、更加信赖。

 

香港《明报》称,今年是中共十九大规划“三步走”、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对内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如何处理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系、扩大开放,考验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团队。

 

拉美社分析认为,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当中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协将借这次会议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实施,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吹响新时代响亮号角 中国制度“昂首挺胸”

 

全国两会开放自信的新姿态,是过去5年多来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出的丰硕果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吹响了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响亮号角。

阿塞拜疆“趋势”通讯社31日称,今年两会有了新气象,中国人大选出了2980名代表,其中2200名是新代表,占75%。而全国政协2000多名委员中,新委员也占半数以上。在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将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通过机构改革决议,确定国家新的经济发展目标,修改宪法和建立新的反腐机构。

 

新加坡《海峡时报》2日称,今年共有2158名委员参加政协会议,他们当中有的来自政府、企业、军队,有的来自民主党派,也有无党派人士,还有专家学者和少数民族代表,等等。他们将齐聚北京,分享他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看法,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方式。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聚焦两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经济改革新举措、国家机构改革等内容。文章认为,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是今年中国两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而随着经济发展,适应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和社会管理等现实需要,机构改革势在必行。日本共同社表示,将继续关注中国政府在经济领域会推出哪些改革方案。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刊文说,中国共产党正计划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改革,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面发展。文章说,中国计划进行改革的重点将放在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方面。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网站报道说,两会将成为中国为今年发展计划定调的平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领导层将致力于推动培育国内消费驱动而非贸易和投资驱动的、更可持续的发展等目标的实现。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表示,今年两会有两点内容他最感兴趣。一是关于如何推进国企改革、金融领域改革等;二是关于中国将如何处理与世界的贸易与投资关系。

 

香港《明报》称,今年两会是五年一度的换届大会,更是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会上从修宪到人事有破有立,诸多焦点或将载入史册。

 

路透社报道说,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明确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俄新社援引《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话说,中共中央此次提出修宪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周年之际。40年来的国际形势变化表明,并非只有西方政治制度才能诞生市场经济,西方发达国家的政治体系正经历危机,中共中央此次建议修宪预示着中国将继续奋力将自己建设为世界强国。

 

古巴官方“古巴辩论”网站在题为《中国共产党提出重要修宪建议》的报道中全面介绍了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文章强调,修宪建议是中共中央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所提出的。

 

巴西门户网站“红网”相关报道指出,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反映了中国的民意,宪法的修改将在经济上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有助于中国集中力量推动改革,引导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同时,设立监察委员会将推动中国反腐行动不断深入开展。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意气风发的新时代,国家开启新的远航。2018年全国两会,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的开设,宣示出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把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的决心和愿景。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全国两会将以民主政治的含金量和治国理政的含真量,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彰显更大优势。

 

凝心聚力新时代,继往开来铸辉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这是我们艰辛奋斗的收获,更是我们再创业的起点。让我们乘着党的十九大的升腾之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两会一定能为国家改革发展新征程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带领中国人民谱写新的更宏伟的胜利华章。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整理报道)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