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潘建伟委员:我们有信心在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研究继续领跑世界

2018年03月04日 20:27 来源:欧洲侨报
/

欧洲侨报特派记者高进 北京报道 又是一年春来到,两会暖风迎面来。33日下午205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这也是两会历史上首次开通“委员通道”。上百名中外媒体记者早早就来到这里守候。今年政协大会“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教育、社会和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下午2时许,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表示,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对量子保密通信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全面领先地位,量子计算也在国际学术界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量子通信在原理上可以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信息安全传输方式,因此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甚至银行转款、个人隐私保护方面都可以起到比较好的作用。潘建伟表示,

量子计算还是非常强大的计算工具,可以来解决一些传统经典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物理材料的设计等。

 

“去年我们有些比较好的成果,比如‘墨子号’完成相关科研任务、京沪干线全线开通。通过后续五到十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潘建伟说。

 

潘建伟还特别提到:“在量子计算方面,去年我国发布了全球首台‘光量子计算原型机’。我们希望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大概能够实现50比特的相关操纵,它的计算能力在某些特定问题的求解上就可以媲美目前最好的经典超级计算机。党中央对这方面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的时候专门提出要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同时组建新型国家实验室,我们希望把全国相应的科技力量集中在一起,通过协同创新,非常有信心能够继续领跑世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