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全国人大华侨委:建议尽快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

2017年12月28日 10:09 来源:中国侨网
资料图:2017年6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率调研组在南京召开华侨权益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
资料图:2017年6月,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保铭率调研组在南京召开华侨权益保护专题调研座谈会

  中国侨网12月27日电 日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华侨委员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华侨委员会建议,将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尽快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

  报告指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审议的议案有两件(第71号、第252号),内容均为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议案提出,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对于维护华侨正当权益、涵养侨务资源、凝聚侨心侨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涉侨法律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将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并开展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由华侨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华侨权益保护情况专题调研。华侨委员会将议案审议工作与专题调研紧密结合。5至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和华侨委员会负责同志分别带队赴福建、广东、广西、山东、江苏5省区开展调研,同时委托其他省区市人大侨委对本地区华侨权益保护情况开展调研。10月,华侨委员会在综合整理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为研究审议好议案奠定了基础。11月3日,华侨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审议。

  报告表示,广大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我国的独特国情和宝贵资源,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力量,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至关重要。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发展,新时代海内外侨情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目前,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改革开放后移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以及华裔新生代有2000多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约400万人,我国“千人计划”引进的人才中90%以上是华侨华人。侨资企业占我国外资企业总数的70%,投入资金占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一带一路”沿线有65个国家、400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广大华侨华人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往、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报告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早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回国的华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明确把侨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华侨、归侨及侨眷列入我们党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和对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华侨委员会认为,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维护华侨正当权益的迫切需要。各界对此呼声强烈,中央“五侨”部门已达成共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立法研究与起草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广东、福建、湖北、上海等部分省市先行制定了华侨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并取得了一定实效,为制定全国性的华侨权益保护法提供了实践经验,很有必要把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鉴于此,华侨委员会建议,将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尽快启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