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国侨办侨领研习班“一带一路”欧非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7年11月1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研讨会现场。 谈笑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 谈笑 摄

  国侨办第50期侨领研习班“一带一路”欧非沿线发展研讨会在法国举行

  中新网巴黎11月15日电 国侨办第50期侨领研习班“一带一路”欧非发展研讨会近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本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为欧非沿线国家的侨胞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发动侨界力量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共享更多建设信息,对接适合各方参与的具体项目。

  国侨办第50期侨领研习班的学员来自欧非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点突出,所属的社团分类多样,包括商会、协会、基金会、同乡会、青年会、妇女会等,充分体现了广泛性、代表性和多元性。

  研习班于今年4月1日在清华大学结业,研习班全体学员通过协商,达成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以参加研习班的社团为单位,以微信群为平台,建立欧非地区社团信息总站,彼此信息共享,互通有无,对区域侨务新闻进行辐射性宣传,并以本次参加研习班的社团为单位,在欧非地区定期举行交流联谊,加强合作,促进区域社团合力发展。而本次研讨会是研习班结业后的首次活动。

  国侨办国外司司长张健青在研讨会召开前夕表示,希望参加研讨会的各国代表们能积极献言献策,并以实际行动支援“一带一路”建设,将活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李成元一秘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世界各国华人华侨在各个历史阶段,坚持为祖(籍)国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国社团都在驻在国积极促进侨胞融入当地生活,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受到了当地民众的认可,为中国向世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和树立良好的榜样。他希望,海外侨胞能秉承念祖爱乡的宗旨,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抓住历史机遇,为推动两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50期侨领研习班班长、法国青田同乡会会会长孙少荣在讲话中说:“我们第50期的同学们来自欧非各个国家,而这些国家正是我们古丝绸之路的重点沿线国家,因此,国务院侨办架起国际平台,把我们各个国家在当地有影响力的会长侨领聚集在一起,就是让我们发挥我们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我们同学当中有商贸、经济、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等各行业社团领导,这对全面推动中国向世界发展的力度和速度很有帮助。”孙少荣希望,研习班的学员们能在各自的国家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无论是在经济、贸易,还是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竭尽全力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班委、中法艺术交流协会会长侯玉霞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发挥长项,带动世界各国艺术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加强各国文化艺术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互鉴,以文化艺术交流带动经济贸易人文等方面的发展。协会今年已经组织多国艺术家开始了三次大型跨国艺术展览,取得良好效果。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作为海外华人华侨,在祖国日益强大的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融合,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文明之路,促进全世界人民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营造出世界和平的新局面和新篇章。

  班委、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海外的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发挥“变压器”的作用。我们通晓双语,能充当“一带一路”实地翻译官、解释者的角色。而“变压器”的作用,其实是桥梁作用的一种递进,如果只是桥梁作用,那是物理的、机械的作用,我们有很多时候合作不成功,中国企业落地海外不稳妥,就是因为直接、机械,没有深入的分析,没有建立预防和保护机制。而变压器,是一种带有适应性和保险性的接触方式,所以我们的华人华侨要发挥变压器保险丝的作用,我们熟悉当地的法律、政治生态、文化差异,我们作为一种重要的介质,常常可以帮助落地的中国企业规避法律风险、规避政治等风险,从而我们的合作有内在的保护性改良,改良后,适合当地模式的输出,但不能影响功能性。

  法国华侨华人会任俐敏主席代表旅法侨界发言,他欢迎国侨办第50期侨领研习班的学员来到法国举办研讨会。他介绍了旅法主流侨界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华人华侨在法国的生活状况和法国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也特别讲到了文化传播和传承的重要性,特别在当今,海外侨团正面临着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因此,对华裔二代的教育更为重要。向年轻一代传承中国文化,让他们拥有身份认同感,并通过他们双文化的优势推广中国文化,将更好地“说好中国故事”,为祖(籍)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同祖(籍)国一同发展。

  此外,法国华侨华人会第一副会长郑金标、法国温州商会秘书长陆晓峰、捷克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方海江、乌克兰敖德萨华商总会会长伦治河、捷克经济贸易文化促进会会长李如江、塞尔维亚瑞安同乡会会长张杰、匈牙利瑞安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张达正、匈牙利青田同乡会常务副会长张永伟、匈牙利福建同乡会常务副会长余生亮、荷兰华人总会荣誉会长胡永松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

  研讨会后,第50期侨领研习班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当地的知名侨社和华人企业,多个代表和数家华人贸易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