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近百对有情人“情定泸沽湖”体验摩梭婚俗

2017年10月19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近百对情侣、夫妻通过走婚桥。 刘忠俊 摄
图为近百对情侣、夫妻通过走婚桥。 刘忠俊 摄
图为当地民众观看民俗体验活动。 杨珺
图为当地民众观看民俗体验活动。 杨珺
图为参加活动的近百对情侣、夫妻共跳甲搓舞。 安源
图为参加活动的近百对情侣、夫妻共跳甲搓舞。 安源

   中新网盐源10月13日电(杨珺)穿摩梭服装、系花腰带、跳甲搓舞、过走婚桥……13日上午,来自五湖四海的近百对情侣和夫妻在泸沽湖畔参加“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集体婚礼,体验摩梭人关于爱情的仪式。他们中有刚刚坠入爱河的年轻恋人,也有经历人生百态的金婚夫妇。

   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蒋若枫对参与民俗体验的情侣们表示欢迎,“很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共同见证大家的幸福时刻,并分享摩梭人对于爱情的理解。祝愿你们的爱情在经过摩梭文化的洗礼后,更加纯粹、更加饱满,在美丽的泸沽湖畔得到进一步升华。”

   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社长邹辉表示,来自各地的近百对有情人身着摩梭传统服饰,集体体验摩梭婚俗文化魅力,这是“一生仅有一次”的甜蜜机会。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集体婚礼的举办,让海内外的民众更加了解摩梭文化,促进摩梭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摩梭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像当地刚坠入爱河的情侣一样,参加体验活动的近百对情侣、夫妻换上摩梭传统服饰,女方为男方扎上象征“拴住情谊”的花腰带。

   在摩梭人传统习俗中,女方钟情男方,将为其编织花腰带,在一针一线中注入自己的情谊。“女孩织的第一条花腰带一定要留给自己钟意的情人,此后的花腰带才可以送给自己尊重的人。”摩梭女孩次偌直玛告诉记者。

   “走啊,走啊,拨开了夜幕,踏平了山坡,心中一团火,脚板在唱歌,心爱的人儿等着我,花楼灯光在闪烁,千山万岭任我走,越走越快乐!”《走婚歌》唱出了小伙子在走婚路上即将见到心仪爱人幸福、激动的心情。

   走婚桥是这种走婚文化的结晶,也是泸沽湖唯一的一座桥,它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庄,为走婚青年男女的爱情提供了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此次参加活动的近百对情侣、夫妻集体通过了走婚桥,在这座见证爱情的千年木桥上留下了自己爱情的足迹。

参与体验活动的甘发美说,自己对扎花腰带和跳甲搓舞的环节印象深刻,“我和男朋友还没有结婚,这次来参加活动很新鲜,也很激动,我发现摩梭人的这些仪式很能表达我们的这些心情。”

   摩梭汉子杨撒打对记者表示,很欢迎人们体验当地风俗。“这种形式挺好的,很多人来泸沽湖都只是看看风景,但是我觉得真正有意思的还是民俗,比如甲搓舞,今天看到一两百人来跳,感觉又回到了以前那种热闹的时候。”杨撒打说。

   凉山州摩梭家园暨泸沽湖旅游景区管理局局长沈海涛对记者表示,欢迎更多人来体验摩梭文化,尤其是体验走婚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体验式的文化交流让外界深刻了解与理解我们的文化,同时也让摩梭人为自己的传统民俗骄傲,巩固他们的文化自信。”沈海涛说。

据了解,“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摩梭民俗体验·集体婚礼是“2017·中国四川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新闻社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行车公开赛将于10月15日举行,作为配套活动的“摩梭国际文化论坛”将于14日开坛论道。(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