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中德高校签订跨界跨学科国际传播战略协议

2017年10月15日 01:27 来源:欧洲侨报
左起
左起 陆瑞吉博士,马克主任,周俊主任, 边湘义书记,聂远征助理,黎明主任

      《欧洲侨报》讯  记者 周进发自德国  10月9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德国明斯特中国研究中心在德国明斯特大学签订成立国际传播战略研究中心协议。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以边湘义书记为团长的带领下,率领院长助理聂远征,传播系主任黎明考察调研了德国明斯特中国研究中心。边书记一行受到德国明斯特大学社会学系常务主任,德国著名统计学专家,德国社会分层新学说创始人,中德文化对比研究专家马克博士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俊博士的热情接待。马克博士介绍了社会学系的中国研究中心十多年来在中德文化传播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功案例及阐述了社会学研究在跨文化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边湘义书记深有感触地说,此次调研考察,了解感受到到德国高校“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教学与实践无缝对接”的教育理念,让我们受益匪浅。德国明斯特中国研究中心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领域,不管是在理论研究和实践先行上都取得了很多前瞻性成果。中心主任周俊博士首次提出并实践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中国,开创用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中国的先河;组织了迄今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德国新闻代表团成功考察湖北,通过媒体交流促进了中德两国州省的首次合作;首次提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编撰出版了德国市场第一部中国城市童话故事《黄鹤楼童话故事》,并首次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调研决策机制和社会学的调研方法及传播手段运用到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中,被业界誉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标杆。他们成功的经验,为我们双方成立国际传播战略研究中心奠定了基础。我们院系也创新的提出“走出去,引进来”的战略方针:一方面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城市国际形象传播通过国际跨专业合作用科学调研的方式推向国际市场,加强教师的培训交流;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引进明斯特大学社会学系成功的教学实践经验,将社会统计学和社会分层学引进到我们的传播学中,为湖北从文化大省到强省的转型,为武汉市国际化,生态化,大学城及新城建设用实证论的观点提出创建性的建议和可行性操作方案,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在地方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

        马克博士介绍说,我们院系也非常高兴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我们也非常欣喜的看到,湖北大学新闻学院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的创新举措:不仅仅局限于汉学家和翻译学家,充分发挥社会学家在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他们提出“走出去,引进来”的系统论观点,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和城际之间的国际交流,在充实和发挥“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平台上必将创造新的起点之美。(编辑 艾伦)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