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这个“孔院日”不一般—布大孔院走进罗马尼亚科学院

2017年10月10日 01:07 来源:欧洲侨报

《欧洲侨报》讯  记者:左聆汐

     2017年10月4日,正值中秋,布大孔院前往罗马尼亚科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为科研人员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及月饼,清茶,与当地科研人员一起共同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

     罗马尼亚科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是罗马尼亚有名的科研机构,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该科学院的科研人员亦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着强烈的兴趣。这些科研人员不仅是该领域的学术精英,还肩负培养未来人才的任务,大多数科研人员同时兼任罗马尼亚理工科最高学府—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的教授。此次布大孔院前往科学院举办中秋节活动,旨在帮助罗马尼亚科研人员以及广大罗马尼亚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并吸引更多的罗马尼亚高科技人才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使更多的高科技人才前往中国进行学习科研,进而促进中罗科研机构相互的交流与合作,带动两国科学技术共同发展,响应一带一路国家间科研协同创新的号召。

      活动伊始,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女士向在座科研人员介绍了布大孔院的基本情况及中秋佳节的含义,随后,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及副所长分别致辞,欢迎布大孔院老师们的到来,并对各位致以节日的祝福。随后,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萌为在座观众详细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传说,含义。有科研人员表示,自己曾在几年前去过中国,在中国度过了中秋佳节,今日的场景又勾起往日的回忆。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萌介绍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萌介绍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

     介绍完毕后,布大孔院教师们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在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文萃的一支惊鸿舞中拉开了序幕。长鬓如云衣似雾,锦茵罗荐承轻步。舞学惊鸿水榭春,歌传上客兰堂暮。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优美舞蹈,氤氲着含蓄古雅的中国之美。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舞蹈结束后,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左聆汐为观众献上了中秋佳节的传统歌曲—但愿人长久。明月千里寄相思,汉语教师志愿者们身处异乡,但能够在此与罗国同胞共庆节日,遥寄对祖国与家人的祝福与相思之情,也算是别有情致。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文萃表演惊鸿舞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刘文萃表演惊鸿舞

     此外,布大孔院还为观众准备了太极扇表演,茶艺养生知识介绍,现场茶艺表演以及乐器独奏等节目。为了进一步地让各位了解中秋节,布大孔院老师们还特意准备了各类月饼,邀请在座观众一同品尝月饼,感受中秋的味道。同时,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赠予罗马尼亚科学院固体力学研究所中文题字,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科研人员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前往中国进行科研工作,希望中罗两国在科技领域能够有更加密切的联系。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左聆汐演奏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
布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左聆汐演奏葫芦丝—月光下的凤尾竹

 

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女士赠予研究所所长题字
布大孔院中方院长董京波女士赠予研究所所长题字

     活动结束后,研究院副所长对布大孔院师生的表演给予了极大的赞扬,欢迎老师们以后更多地来研究所举办此类活动,并邀请老师们参加研究院举办的科技展。此外,部分研究人员对汉语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有意报名参加布大孔院的汉语课程,希望以后能够前往中国学习,在中国进行力学领域的科研工作。

布大孔院教师周玲玲表演太极扇
布大孔院教师周玲玲表演太极扇

 

全体孔院教师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合影
全体孔院教师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合影

 

    科技兴国,“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离不开科研合作创新。布大孔院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文化活动,让更多的科研人员学习汉语,进而为中国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技术,促进中罗两国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提高两国科学技术的综合实力。布大孔院将更加不遗余力,不辱使命,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科技协同发展添砖加瓦。(编辑 ILA)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