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聚焦十九大】五大执政新词勾勒中共治国理政新路标

2017年09月26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十九大】(理政“研习所”)五大执政新词勾勒中共治国理政新路标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五大执政新词勾勒中共治国理政新路标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从“中国梦”到“精准扶贫”,从“四个全面”到“五大发展理念”,从“一带一路”建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一系列富含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执政新词,勾勒中共治国理政新路标。

  执政新词之一: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中国梦的概念:“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在对中国梦的系列阐述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提出国家、集体、个人三个中国梦的维度,并在多种场合阐述中国梦的世界意义。

  “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习近平曾这样描述自己对人民的深情和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担当。在中国梦实现的路上,习近平提出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指出,习近平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幸福深深镌刻在通向中国梦的里程碑上。

  执政新词之二:“四个全面”

  作为中国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从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四个维度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体现了中共治国理政新理念。

  2014年12月,习近平江苏调研期间首次提出“四个全面”。这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共最高领导人统筹经济基础和制度建设以及中共的奋斗目标后,作出的新的战略部署。此后,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指出,“四个全面”的各方面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确定了中共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例,2014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015年,完成数量达到101个;2016年,这一数字提升至225个。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例,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民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

  执政新词之三: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关键词,每一词都直指发展难题。

  习近平强调,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五大发展理念确立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互为呼应。

  张希贤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发展道路探索的重大成就,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发展理念。

  执政新词之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后作出的重大判断。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决心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减少供给侧对市场信号反应的阻力与干扰,让市场供给对需求作出积极反应,达到市场平衡的状态。

  许耀桐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新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使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官方数据显示,5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保持7%左右的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稳居全球第一。

  执政新词之五:“一带一路”

  2013年,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外交学院教授王帆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深处走来,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执政新词,或将进一步嵌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空经纬,留下更为深刻的历史和时代印记。(完)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