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落户北京侨梦苑

2017年08月24日 23:21 来源:葡华报

    2017年8月23日,“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启动仪式在石景山“北京侨梦苑”举行。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齐静,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仪式,并在百名海外院士专家的见证下,共同启动“北京工作站”。

 

 

   裘援平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教育和科技资源最优质、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北京要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更需要更高层次、更优质、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优势的人才。

 

    她说,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合作设立的,落户在北京“侨梦苑”,将按照政府支持、专业服务、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机制来建设。“工作站”要成为海外院士专家的家,要办成海外院士专家全球交流合作的平台,要办成海外院士专家建言献策的高端的智库。目前“工作站”已经有工作场所、服务团队、政策支持、专项经费,今后还将搭建更加高效、贴心、精准的平台。

    她希望在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早日形成相对成熟的海外院士北京工作站的建设、指导意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借助“侨梦苑”,借助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这样的平台,抓住中国和北京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祖(籍)国和家乡的大地上创造自身事业的新辉煌。

    启动仪式上,裘援平、齐静、程红以及北京市政府侨办主任刘春锋、石景山区代区长文献、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伟和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代表朱经武、邓文中、朱健康,在国务院侨办经科司司长左志强、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功焰、石景山区副区长田利跃的见证下,共同启动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北京侨梦苑与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建设情况以及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分站运营管理模式的介绍,并赴北京侨梦苑的政务服务中心、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京西商务中心办公区和首钢办公大楼办公区、院士专家工作室、世界侨商创新中心、北京侨梦苑·保险产业园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场地等地进行参观。

    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场地参观时,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向裘援平主任和海外院士专家们介绍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

 

    参加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的百名海外院士专家以及市人才办、市发展改革委新首钢办、市政府侨办、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启动仪式及系列考察活动。

 

    2017年8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小东共同为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授牌,标志着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正式成立,为北京“侨梦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侨智支持和保障。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是在国务院侨办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侨办在北京“侨梦苑”共同搭建的海外院士专家沟通交流综合服务平台。旨在瞄准全球顶尖侨务资源,创新引才用才服务机制,打造海外院士专家与全球华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工作站计划建设“1+N”工作体系,“1”是指在北京“侨梦苑”区域内建立“北京工作站”,为海外院士专家搭建沟通交流的综合服务平台,其具体职能包括“会客室”、“展示厅”、“智囊团”、“服务站”。“会客室”是挖掘并涵养顶尖海外院士专家资源,建设“海外院士专家信息库”,并通过举办学术论坛、培训调研等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促进海外院士专家与国内专家或机构开展交流合作,为北京市、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作用。“展示厅”是根据北京市产业发展需求,建设海外院士专家“科技成果储备库”和“企业高校院所医疗机构需求库”,打造科技成果和转化项目展示对接平台,推动海外院士专家与在京单位等对接,促进成果落地转化。“智囊团”是聘请一批海外高层次院士专家,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站”是为进入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专家在京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并在其申请居留与出入境、国内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帮助,解决专家后顾之忧。

    “N”是依托在京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建设的“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分站”,是国内承接海外高端人才资源的平台。“分站”拟由北京市人才办、市政府侨办共同成立。分站以需求为基础、项目为核心、实效为根本,采用多元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入海外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发挥技术引领作用,提高创新能力。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在石景山京西商务中心和首钢办公大楼分设两个办公区。其中,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京西商务中心)立足北京“侨梦苑”,辐射和服务全市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内设海外院士专家工作室、讲演厅,并配备三维全息的教学讲演系统,通过智能高效运营模式为海外院士专家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海外院士专家与全球华人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新首钢办公区)立足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辐射和服务全国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通过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举办科技项目路演推介会,将其打造成国家级的成果转化平台,并为海外院士专家与全球华人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所在的北京“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北京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于2016年5月落户北京石景山区。北京“侨梦苑”以“世界侨商创新中心”为核心,辐射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形成“一核、一园、两站、多点”的产业功能布局, 其中,“一核”是指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北京“侨梦苑”发展的核心空间载体,将打造成为集侨商总部、国际组织、研发机构为一体的侨资侨智资源集聚区;“一园”是指中关村科技园石景山园,包括北京保险产业园,将与世界侨商创新中心项目错位布局,联动发展,建设成为北京“侨梦苑”的科技新高地和文化前沿区;“两站”是指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京西商务中心和首钢办公大楼两个办公区;“多点”是指一批高端商务楼宇产业先行启动区,包括北京侨梦苑·侨创空间、北京侨梦苑·中关村智造产业园、北京侨梦苑·中关村VR产业园、北京侨梦苑·青橄榄创业基地、北京侨梦苑·创业人才社区等,满足不同行业、不同时期的侨资企业先期入驻需求。

   北京“侨梦苑”以培育“高精尖”经济结构为重点,鼓励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科技金融等产业,聚集侨商企业总部、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侨商组织及研发机构,将成为首都侨商产业集聚中心和侨商创新资源配置中心。未来,北京“侨梦苑”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惠侨政策服务体系、提供配套齐备的一站式服务、提升北京“侨梦苑”国际影响力,为全球英才在石景山创新创业提供良好发展条件。

    此次参加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的百名海外院士专家均在所在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其中朱经武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人文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工程学院院士,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科学院Comstock奖、、超导科学卓越成就奖;邓文中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著名桥梁建筑工程大师,曾获美国造桥业最高殊荣“罗勃林奖”和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终身成就奖。朱健康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中国首批“千人计划”顶尖人才,是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论文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