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资讯
分享到:7

北京两年来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超1200人

2017年07月2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在今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2015年以来,北京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的申请,也就是绿卡,超过了1200人,接近之前十年的办理量,而且以前是半年时间,现在在50日之内办理完毕。

  程红表示,2015年5月,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经过两年的积极推动和创新实践,在2015年预定三年要完成的141项任务现在已经完成90%。试点的初步成效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专门批准11项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在北京暂时调整,很多领域的对外开放实现了突破,出现了十多种新业态。比如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这是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空维修企业在京设立的,已经在首都机场落地。同时,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落户北京,拟开展银行卡的清算业务。

  文化领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演出经纪机构,美国环球影城合作的演出经济公司龙之传奇在北京落地。对外出版方面,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对外专项出版公司已经投入运营,而且现在已经向16个国家,以20多种语言进行图书和影像的发布。科技领域,积极探索投贷联动来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已经支持了120多个项目。同时,全国第一家由银行发起的创客中心在北京诞生,北京银行已经通过创客中心为14000多家科技文化企业提供了创业支持

  生活方面,比如安贞医院和东方资产公司进行合作,全国首例大型公立医院和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合作办医,也在北京得到了实现。同时,全国首款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也在海淀区落地,以护理的给付替代以前现金的给付,为养老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全国首家相互制寿险公司,即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在朝阳落地等等。现在北京已经有五家中外合资的旅行社能够经营出境游业务,这在全国也是最多的。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使国际资本更加关注、更加愿意参与北京服务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生活性服务业新设外资企业增长了31%,这些都有力促进了北京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步伐。

  二是紧抓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整个试点过程,我们比较注重通过开放来倒逼改革,以改革来优化环境。所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我们形成了外资企业全周期管理、”直通车“国际引智、无形资产融资、“1+X”平台服务、协同互认管理、”链式“监管、“集成式”出口融资服务、总消费促进等八项体制机制创新。

  比如全周期管理,对外资企业从设立到事中事后监管,尽量参照国际监管和服务模式来开展,在准入环节,我们把商务和工商相关的管理业务进行了集成,做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单一表格是比较难的,这是一个重大突破。我们做到负面清单管理范围内的外资企业一次性设立,时间成本和商务成本节约了一半以上。在事中事后监管中,我们开创了一种尊重国际惯例,兼顾国际信用和国内行为的“双积分”信用管理方式,就是良好信息积正分,不良信息积负分。现在已经对3万多家外资企业进行了管理,给予它的信用分四类,对于信用好的企业,由九个部门进行24项正向激励,给予各方面的便利。用信用来管理企业,更加符合国际通行规则。

  再比如“直通车”国际引智模式,在公安部的支持下,我们对高层次的外籍人才、创业团队中的外籍人才、外籍管理技术人才以及外籍华人和青年学生四类人群,在进出境以及居留申请上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2015年以来,我们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的申请,就是绿卡,超过了1200人,接近之前十年的办理量,而且以前是半年时间,现在在50日之内办理完毕。我们还专门在朝阳、顺义外籍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设立了服务大厅,为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无形资产融资,这是服务领域是比较难的,因为资产轻,没有抵押,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突破。对电视剧、音乐剧等,只要以版权、专利权为抵押物就可以融资,现在已经为176家文创企业融资32亿元;同时把无形资产和拍卖方式融合起来,在京交会上举办知识产权的拍卖活动,一次成交超过3亿元。

  还有 “1+X”平台服务,主要是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我们设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国内首个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基金等,都在10亿元以上,有效调动了多元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

  三是落实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坚持把开放改革与疏功能、调结构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服务业的创新和扩大开放中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支持下,北京创立了异地许可与监管的模式,支持北京的59家企业在河北生物医药产业园里面设厂,投资额超过240多亿元,产业联动对区域发展的促进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率先进行了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通关时间平均节省在30%左右,现在已经向全国进行推广。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对北京和天津率先开展了外籍游客离境退税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

  程红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在商务部和各中央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紧紧抓住主要任务和措施,逐项落实。深化方案包括十大领域,28个方面,85项措施,我们都要逐一进行落实,对北京来说,核心是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是扩大开放,二是聚焦体制机制创新。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