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欧洲侨报》高进社长专访武汉农业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景中

2017年07月14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农业集团
武汉农业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景中

    2017年7月14日,武汉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景中代表武汉农业企业随湖北省经贸代表团参加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议会宫举办的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政党对话会。期间,李景中董事长接受《欧洲侨报》记者高进的专访。

 

《欧洲侨报》高进社长专访武汉农业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景中
《欧洲侨报》高进社长专访武汉农业集团 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景中

     高进:李董事长,刚才您听了刘云山书记在“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 上所作的题为《弘扬“丝路精神” 携手共创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美好未来》主旨讲话有什么体会?

     李景中:听了刘云山书记的讲话令人兴奋与鼓舞,此次中国与中东欧党政对话会是落实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刘书记表示,要借“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广泛凝聚对丝路精神的理解认同,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框架内,进一步拓展“16+1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携手开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广阔未来。

我认为,此次政党对话会为深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必将为“16+1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尤其刘书记提出打造的“五个平台”记忆犹新,对武汉农业集团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具有很深的启发意义。

一是打造政党对话平台,强化政治引领。这个平台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党际交往有助于促进经贸对接和往来,定期对话机制的建议有利于党建经验和治国治企良好做法的分享;

二是打造民间友好平台,促进民心互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武汉与罗马尼亚友城之间往来密切,这次的对话会必将继续发挥政党对民间交流合作的引领带动作用,并将不断夯实双方合作交流的民意基础。武汉农业集团此次参会,就找到了交流合作的切入点,武汉号称百湖之市,罗马尼亚毗邻黑海,双方淡水资源都很丰富,这就为武汉农业集团与罗马尼亚相关农业企业开展谈水养殖奠定了合作接洽的基础。

三是打造文明互鉴平台,增进理解认同。中国作为文明古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频繁,湖北作为教育大省,高端人才资源丰富,武汉农业集团希望在彼此的人文交流中吸收养分,借鉴中东欧先进的农业现代技术。

四是打造务实合作平台,深化利益融合。“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打造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对话会上旗帜鲜明的提出,为双方地方及企业合作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这为我们地方企业对口交流合作开拓了新途径,创造了新机遇。武汉农业集团试图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把农产品贸易和互联网电商生意做到中东欧,让“武农品牌”特色农产品摆上中东欧家庭的餐桌。

五是打造青年交流平台,传递世代友好。武汉市正提出要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此次“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搭建了双方友城青年交流的桥梁,我们希望参与其中,组织企业青年员工开展互访,传递友谊,贡献武汉青年的聪明才智。

 两国人民必将以本次中国与中东欧政党对话会为新的起点,双方交往会越来越紧密,合作的前景和空间也无限宽广。我们坚信,只要大家登高望远、携手并肩,同向同行,中国—中东欧合作定将开启新的篇章。

高进:请问李董事长,武汉农业集团在中国内地属于什么样的一个企业?

李景中:武汉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集团)是湖北省武汉市直属唯一的国有农业集团,总资产近40亿元,拥有出资企业66家,主要从事水产、畜牧、饲料、观光农业、农业地产和农业机械等六大产业,当前也投资新农村建设、农业投融资、互联网+农业、农产品贸易四大领域,力图形成十大产业板块。武汉农业集团所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所属武汉青鱼良种场被我国农业部评定为“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

高进:武汉农业集团的发展战略和企业定位是怎样谋划的呢?

李景中:武汉农业集团发展战略用五个字概况就是“双十双百亿”战略,即(1)十大板块:在原有水产、畜牧、饲料、农业观光、农业地产、农业机械六大板块的基础上,新增新农村建设、农业投融资、 互联网+农业、农产品贸易四大板块。(2)十家上市公司:用5年时间,实现1家主板上市、3-4家创业板上市、带动5-6家新三板上市的资本证券化目标。(3)双百亿:通过政府资源重组、资本证券化、战略合作三大途径经营百亿资产和完成百亿销售的“双百亿”目标。

集团定位用三句话阐述:立足农业,面向市场,成为引领示范武汉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发展的标杆;成为把资金引向农业,把项目引进农村,把技术引给农民的三农服务平台;成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让农民有钱赚的科技型企业。集团公司职责在于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在农业产业中的引领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提升国有资本服务“三农”发展的功能作用,带动全市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加快发展。

高进:看您谈吐儒雅,文化修养很高,想必治理企业有什么方法和管理经验值得借鉴的?

李景中:一流的企业做文化和标准,企业文化是公司治理得以持续健康运行的前提条件,也是进一步推动公司治理在公司落地的重要动力。武汉农业集团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在我履职集团公司期间,念就了五本经:一是“改革、发展、市场、效益”8字经,改革是动力,集团公司要深化公司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推动深化改革与资产重组工作,同时要推动不同层面的改革,如人事制度改革、薪酬激励改革、母子公司管理架构改革等等;二是投资赚钱的六字经:“目标、成本、利润”,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鬼子不开枪,不赚钱的事情不干;三是形成了合作共赢六字经:合心、真诚、共赢,追求真诚的战略合作伙伴,寻找共同赚钱的合作项目;四是集团公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贯彻执行的重要性,于是干事创业“五个凡事经”应运而生,“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落实、凡事有人督办、凡错有人追究”;五是遵循“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闯市场、管理出效益”16字管理经,将所有的制度更新制成《员工守则》制度汇编,打造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的“葵花宝典”。

高进:请问您此行参加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组织的 “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李景中:此次“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主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我作为中国地方农业国企的代表,一方面是深化中国武汉与中东欧各国友城之间的友好合作,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推进武汉与中东欧国家在农业贸易、农业技术方面的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我还参加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合作”分论坛以及企业合作洽谈会,对接交流项目,开展对外招商引资活动。

高进:看了您的微信,有所作为是生活的最高境界,您这次出访中东欧最大感触是什么?

李景中:未来世界万事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就是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促进亚欧大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武汉农业集团发展目标是要走向集团化、产业化、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武汉农业集团要主动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有更长远的发展眼光和更高位的格局,运用好国际市场,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借助此次对接交流洽谈平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投资农业,寻求农业优势项目合作共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开展国际贸易,促进武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为早日实现集团公司“双十双百亿”战略目标增添经济活力和新的增长点。

高进:谢谢李董事长接受我们采访。

李景中:感谢《欧洲侨报》对武汉农业集团改革发展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