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分享到:7

科技创新引领 金牛区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2017年03月22日 00:47 来源:欧洲侨报
磁悬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

2016年11月21日,长着“熊猫脸”的中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条新能源悬挂式空中轨道列车试验线在成都试验成功,标志我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并且在世界上首创新能源在现代轨道交通的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从设计、制造到安装都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造”新能源空铁项目属“成都金牛研”。此次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七家大型国营企业以及新能源空铁产、学、研一体化协同项目平台,并由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翟婉明担任总设计师。


环交大智慧城效果图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一校一总部两基地” 轨道交通产业空间布局。而作为布局产业链上游的“金牛研发总部”,金牛区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整合挖掘轨道交通产业资源优势,以科技引领筑牢产业之“基”, 助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跨越发展。

以轨道交通、地理信息等重点科技领域创新制高点为契机,金牛区正大力强化“科技研发与总部”功能,主动担当打造“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的发展重任,努力打造“西部科技中心”的“科创示范区”。

培育特色产业   轨道交通总部发力

10余家轨道交通科研、施工单位;3所相关高等院校;近50项轨道交通产业国家级技术专利;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高铁拿下走向海外的第一单……在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基础稳固、技术雄厚、人才丰富。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金牛区早已迈开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步伐。

2012,全球首个轨道交通产业园落户金牛区。如今,在金牛区北部新城,一座花园办公总部基地——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巍然耸立。

 “整个产业园占地约482亩,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150亩已建成约15万平方米的花园办公总部基地,二期已完成规划设计,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相关园区负责人介绍,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是金牛区与中铁二院共建的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地,致力于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通过轨道交通领域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聚集,着力打造全球轨道交通研发高地,树立轨道交通的“中国标准”。“预计整个产业园将入驻相关企业300余家,吸纳超过2万人的高层次人才就业,年产值将达350亿元”。

按照“一城引领、一园支撑、一院带动、一体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金牛区将推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发展、抱团发展,着力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打造“行业领先、国际一流”轨道交通产业总部,提升轨道交通“金牛研、成都造”的行业话语权和产业影响力。

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
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

创新融合发展   破冰“政产学研用”通道

2016年,金牛区政府“牵手”西南交通大学,在高校率先启动科技成果“三权(所有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成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破冰船,被誉为科技领域“小岗村试验”。如今在西南交通大学周遭,金牛区和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一个空前规模的创新空间,高智力密集度、高产业附加值、高创新创业活力的“环交大智慧城”已雏形初具。

加快打通创新创业通道。金牛区提出,深化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产研院和产业发展联盟的平台优势和孵化功能,大力提升环高校区成果转化水平。

在金牛区的推动下,政企校院共同着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相继成立。代表着中国轨道交通最领先的设计、研发、建设、管理、运营企业以及高校,在金牛区形成了强强互补的全产业链发展。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将致力于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将深化轨道交通相关单位合作抱团发展,促进形成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两者实现了轨道交通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融合发展,成为成都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城市的生动实践。

如今,金牛轨道交通科研成果不断面世,并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打响了“成都智造”的名气。在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企业成员中,2015年,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勘察设计与俄罗斯铁路公司正式签约,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单。2016年,中铁二局与北京国资、中铁亚欧共同承建的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启动,该轻轨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具技术代表性的城市交通项目。在非洲,中国标准全线开花;在亚洲,构建互联互通大通道;在欧洲,中国铁路崭露头角……金牛轨道技术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助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

中铁高科技产业园
中铁高科技产业园

抢占产业高端  跻身“千亿”中心城区

同在金牛区北部新城,另一座高科技产业园与中铁轨道高科技产业园一样正在加快建设步伐。

2016年9月29日,承载着“千亿”产值梦想的西部地理信息“产业航母”——位于金牛区的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隆重举行一期入园和二期开工仪式。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采用“政府搭台扶持、行业主导管理、企业创造价值、市场配置资源”建设模式,通过 “一中心、一基地,三平台”(一中心:未来要成为地理信息产业服务中心;一基地: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基地;三平台:企业孵化平台、产学研对接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到2020年,项目将建成国家级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带动关联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作为金牛区“145”现代产业体系中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将和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金牛区高新技术产业园一道,为成都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筑牢产业之“基”。

 2016年,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超950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7年位居成都中心城区首位。今年2月,金牛区召开2017年区委经济工作会,响亮提出——2017年,金牛区将率先跻身“千亿”级中心城区。

面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推进国家级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加快东西双向开放等一系列大好形势,地处“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的金牛区,将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应势而动,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赢得先机。(文/刘婷)

责任编辑:邓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