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2017年03月11日 09:43 来源:本站
/
      据欧洲侨报(记者 高进)淮安报道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江淮平原东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层城市。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境内有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与扬州等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

       淮安地处江苏省长江以北的核心地区,邻江近海,为南下北上的交通要道,区位优势独特。是江苏省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长江三角洲北部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
       淮安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秦时置县,境内有著名的“青莲岗文化”遗址。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历史上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
       淮安人杰地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故乡。建国以来,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淮安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把“一穷二白”的淮安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新兴的交通枢纽城市、江苏省新型的工业城市、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产加销基地,江淮平原的重要商埠。
 

花香两岸,淮安台资高地全国瞩目

 
       最新数据显示:淮安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在苏台企500强中,淮安入榜台企14家,总营收入达670多亿元,列全省第二。与之相呼应,海峡另一头,台湾电电公会发布2016年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淮安连续第五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于红介绍,淮安近年来全力推进台资高地快速崛起,成为两岸共赢发展典型,让人刮目相看。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淮安将继续推动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扩展、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在这片诞生《西游记》的土地上共同铸就淮台合作新传奇。
 

       服务有力,托举台资高地
       “差几位股东在法律文书上签字盖章,寄到台湾签字盖章再寄回来,至少要7天。”材料欠缺,顶碁运动用品(淮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宏达很发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其开通“承诺式”容缺预审绿色通道,只要他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材料,提供材料扫描件就可进入下一步审批环节。“容缺预审免去了‘多次跑,重复跑’的麻烦,在淮安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周宏达说。
       不沿江不达海,淮安这几年招引台资却很出彩,靠什么?姚晓东将之概括为“四个一律”: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正是这国内独一无二的101%服务,在台湾岛内产生广泛影响,让淮安成为台商安心投资、顺心经营、舒心生活、放心发展的福地。
       全球最大的复合材料安全鞋头龙头企业台湾可宾公司,正谋划产业转移。公司董事长谢学焕说,头天晚上接到淮安的三个电话,有点动心。翌日来淮安考察,吃了定心丸,投!果然没让他失望,土地协调、规划、设计等,一路帮办到位。“项目6月落地,9月开工,第二年5月投产,一年不到。我们一家六口,大儿子大儿媳、小儿子小儿媳、老伴和我都生活在淮安,成了新淮安人!”
       “淮安在全省首创关区内区域通关与跨关区批量中转新模式,成立了全国设区市首家副处级台商服务中心。”央视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研究员杨禹说,昆山创造了对台服务的“昆山经验”,而淮安开创了对台服务的“淮安模式”,淮安已是长江以北知名台企最多的设区市。
 

       措施得力,隆起创新高地
       “小叔子从日本旅游买回一个膳魔师保温杯,到家一看,淮安产!”镇江网友“水秀裙摆”在网上说。
       在膳魔师(江苏)家庭制品公司负责人李庆看来,这并不奇怪。“这样的事会越来越多。部分‘机器换人’生产线去年已投产,提高产能20%。明年全面建成后,膳魔师将夯实世界第一保温容器生产厂商地位,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买到产自淮安的膳魔师保温杯。”
       淮安市市长惠建林介绍,加速转型,从台资高地迈向创新高地,正成为眼下在淮台企的共同选择。
       可宾公司通过研发纳米复合材料新技术,产品甩开同行一条街。年产高科技安全鞋头600万双,鞋头壁厚全球最薄、重量最轻、强度最好,成为欧美市场上复合材料产品第一品牌。富士康投资1亿美元上马60吋以上智能电视机整机组装项目,填补了淮安IT产业终端产品的空白。如今,新松机器人系列项目、晟德投资1亿美元的生物科技项目等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落户淮安,在淮台企“版本”升级。
       台资转型好戏连台,离不开政府搭建舞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奖励办法》《关于开展创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加速转型提质。淮安把高教园区划归给开发区,引进中科院水生所淮安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淮安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流研发团队落户,推着台企“上楼”。
 
       引导给力,集聚产业高地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几年前淮安人说起这个,外地人不以为然。如今,梦想照进现实。2016年1月,敏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签约;2015年3月19日,首辆淮安造新能源快递汽车下线;2010年,敏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落户……不到7年时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崛起,成为淮安又一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敏实集团董事长秦荣华自豪地说,总投资25亿元的敏安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建成后,具有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此外,集团零部件产品为奔驰、宝马等名车敲上了“淮安造”的印记。围绕着敏实的上下游产业,目前已有威能汽车、实联长宜等70家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落户淮安。
       招引台资,淮安人不走“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老路,而是“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资招商局局长王玲玲说,敏实来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纷至沓来;富士康入驻,引来了达方电子、嘉冠,淮安IT产业率先突破千亿元规模;全球浮法玻璃制造业巨头台玻安家,拉动了众多以盐资源为依托的医用盐、化妆品、生活洗化的精细化工企业落户;晟德生物制药落户,引来其旗下30多家高新尖企业在淮安“团圆”。
       正是这种招商策略,刷新了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传统产业版图,“3+2”(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和IT、盐化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现代产业板块强势隆起。 “3+2”现代产业高地,让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工业新城向现代化都市产业园区迈进! 


发展“全域旅游” 打响“游在淮安”品牌

       淮安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自古为水运枢纽、南北要冲,千年兴衰沉浮造就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并且这里白天可以深呼吸,夜晚可以数星星。发展旅游业,淮安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条件。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加快发展旅游业,对于淮安来讲,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又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就业供给、促进居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在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中,淮安市清江浦区、洪泽区、淮安区、盱眙县榜上有名。淮安旅游业发展之路怎么走?一幅“全域旅游”路线图跃然于眼前。

       游在淮安  旅游空间全区域
       如果说过去零散的景点景区就像一颗颗棋子,那么将全市打造成一个“全域景区”就如一盘精妙的棋局。旅游空间全区域,盱眙县早有探索。早在2013年4月,盱眙就宣布全县所有景区免费对外开放,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景区免费开放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一子落,全盘活。在新路径的引领下,盱眙的旅游业由过去传统的、单一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康体健身、文化创意、观光农业等诸多业态延伸、渗透和融合。
       放眼淮安,周恩来故居纪念地、漕运博物馆、里运河文化长廊、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不胜枚举的景区景点,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江淮大地。在当下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下,淮安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经整合,必将发挥聚合效应,挖掘出全新的内涵。基于此,淮安提出了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打造“游在淮安”品牌和“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邀请国内旅游专家、规划名家共同为淮安旅游业发展“把脉问诊”,作出顶层设计。目前,《淮安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下发,《淮安市乡村旅游五年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正在加快研究《淮安市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实施方案》、《淮安市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

       游在淮安  旅游产业全领域
       旅游业是带动性极强的综合性现代产业,在淮安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4+3”服务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旅游被列为四大基础服务业之一。而与此同时,一场“旅游+”行动正向淮安各类产业延伸。
       “旅游+农业现代化”,在淮安,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完美结合,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与金湖县签订《田园东方——美丽张坝生态旅游区投资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在金湖县吕良镇孙集村境内建设包括休闲公园、运动垂钓中心、生态餐厅、民宿等在内的生态旅游项目。今后,到金湖享生态旅游、品蒜泥龙虾将成为游客的热门之选。
       “旅游+文化产业”,淮安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在旅游业发展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西游乐园就是一个将现代景观元素和西游记文化元素相互融合的标志性建筑。在通往西游乐园的西游大道上,孙悟空的金箍棒是指引前方的路灯杆,哪吒的风火轮是拭去黑暗的灯塔,“西”字造型的公交站牌时刻展现着西游圣地的风采,西游文化迎着春风吹进游客的心扉。
       旅游产业全领域,淮安坚持走创新之路,围绕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行“旅游+”发展模式,加快旅游业与农业、文化、康养、商贸、工业、体育等融合发展,重点打造以沿黄河故道、沿洪泽湖古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以淮扬主题宴、盱眙龙虾宴、洪泽湖鲜宴、金湖荷花宴等为串联的河湖美食产业链,以旅游演艺、文化创意街区、文创旅游特色商品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品,以洪泽温泉安养等为代表的休闲养生旅游区,“旅游+”模式遍地开花。

       游在淮安  旅游受众全民化
       全域旅游,全民参与,全民共享。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旅游市场不断扩大,旅游已经由少数人的奢侈品转变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由观光旅游转向体验度假式旅游。淮安天蓝水清、生态优良,日益成为人们假日游、亲子游、自驾游等特色旅游的目的地。
       每逢节假日、黄金周,盱眙各大景区周边的酒店宾馆都被预订一空。盱眙青梅苑酒店经理黄珍说:“像‘十一’黄金周、‘五一’或周末,基本上都属于爆满的情况,我们只能把客人推荐到一些周边的农家乐去。”
       景区旺盛的人气也让周边村民看到了商机,天泉湖渔港农家乐老板于亚运原本在外地打工,近几年,他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乐,依靠当地特产和特色土菜,走上了致富路。忙碌的空隙,于亚运向记者算了一笔帐,他说:“平时基本上每个桌子都是满的,到了节假日,饭店外面的走廊上都要摆起桌子,一天收入就能在三万块钱左右。”
       而在白马湖生态渔村,10条水上餐饮船、10户渔家乐也是座无虚席。金湖县前锋镇白马湖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清说:“如果周末来白马湖,必须提前三天预订餐位。”周末,村民王全一天光莲蓬、菱角就能卖出5000元,月收入轻松过万。和他一样在景区设摊的农民有几十人,这还不算景区外围的摊点。
       当前,淮安旅游发展正呈现出如火如荼之势,在2016年底举行的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姚晓东信心十足地说:“一定要抓住机遇,加快打响‘游在淮安’品牌,让没来过的人向往淮安、来过的人还想再来淮安,力争到‘十三五’末淮安年接待游客达4400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超500亿,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3.6%和17.5%,使旅游业成为淮安的重要支柱产业。”(责任编辑:朱小林)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