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中国新闻
分享到:7

【欧侨两会观察】国内外严峻新形势下的2017年中国两会

2017年03月07日 22:00 来源:欧洲侨报
《欧洲侨报》特派记者
《欧洲侨报》特派记者 在两会上

    《欧洲侨报》特派记者艾伦 发自北京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不同于往年,今年的两会召开于一个更加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也面临着更加严峻与难以预料的挑战。


    从中国的国内环境来看,去年在世界经济形势很糟糕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了6.7%的增长,应该是个较好的成绩。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今年头两个月开局不错,如何保持经济中速增长,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其他发展目标包括发展的平衡性、可持续性,包容性和社会公平公正、消除收入差异、城乡差异,改善生态环境等等,这些将继续考验这一届政府。要知道,要实现这一代领导人向全国人民所许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中国在今后数年里至少需要每年6.5%的增长。这是一个不容易的任务。

    目前,国家面临着国内国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巨大挑战。严重的贫富差距、社会分化、经济严重失衡(底端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之间、房地产和实体经济之间、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资产荒频繁,以及高杠杆率加大经济风险,都是悬在中国经济发展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中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个世界第二大的新兴经济体是否能够逃出“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将继续考验政府的能力。

    “中等收入陷阱”是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要避免的两个陷阱之一,另一个陷阱就是在国际层面的“修昔底德陷阱”,即避免和其他大国发生战争。历史地看,逃避中等收入陷阱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来自国内的挑战只是今年两会与众不同的一个方面,我们还应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国际大环境中来看2017年的两会。

    过去的2016年是西方国家的政治年,在英国退欧、特朗普当选总统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背后反映出的是民粹主义对西方世界的强烈冲击,其将西方社会乃至全球环境带入长期的不确定与波动之中。2017年国际局势更加充满变数,难以预料。

    特朗普上台后,一反常态地否定美国长期奉行的外交策略,并且在内部权力结构上“另起炉灶”,开始奉行商业“交易式“外交策略,其以经济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为特点。在其竞选过程中和当政以来,接连发声反对全球化、主张限制自由贸易,甚至主张对中国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并发动贸易战。

    中美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相互为彼此最大的贸易国,特朗普这种危险而激进的言论不仅引发了全球其他经济体对可能引发的贸易战的深忧,也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制造了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外部阻力。

    在中国现阶段的经济转型和改革进程中,化解国内传统行业与新型产业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当务之急。如果全球自由贸易能保持正常发展,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对外投资开拓发展全球市场,解决资本过剩,输出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所需的产能。然而面对当下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的“走出去“之路将会面临更多阻挠与挑战,道路将更加坎坷。

    其实,中国前面所走过的路也并非平坦。伴随着中国的崛起,来自外部的猜疑、阻挠甚至威胁的言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不过,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三十多年的中国。当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之时,我们需要外部“赐予”我们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而今天,我们已经具备能力为自己打造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努力为和平崛起营造良好的国际话语,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推动了多个跨国经济合作项目。

    毫无疑问,中国内外环境今非昔比。今年的两会已经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大众的目光都聚焦于这届中国领导集体通过两会传递的新信息和新动向,社会各界也期待着本届政府如何筹谋布局,下好国内发展与国际外交两盘大棋。(完)责任编辑:邓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