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年开幕式”蔡疯子艺术绽放光彩

2016年04月10日 22:14 来源:西非华人在线

由韩执政党新国家党中国同胞专门委员会和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联合主办,韩国新华报业集团、广州华晟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韩国电影导演协会承办的“一带一路花盛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暨中韩文化艺术节,于329日,在韩国国会议事堂国会议员会馆大礼堂内隆重举行。

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年开幕式与会代表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有韩国国会议员,中国侨联及部分中国各省市侨办、侨联的代表,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在韩国各地的会长团,在韩的韩籍华人和主要大型侨团侨社的负责人。被称为“硬质微雕第一人”的中国著名雕刻家、书画家、韩国新华报业集团特聘艺术顾问——蔡亮宏和时代领袖联合会主席谭显晖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这次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能容纳1000人的韩国国会议事堂国会议员馆大礼堂座无虚席,现场还特别增加了很多临时座椅,提供给来自韩国各地的华人代表。

大会奏起了韩国和中国两国国歌。当中国国歌奏响的时候,在现场的千余名华人华裔及韩国友人齐声高唱。这是有史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首次在韩国国会奏响。

曹明权(右二)接受蔡亮宏(右一)赠送给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的画作

    开幕式上,蔡亮宏赠送给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的画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蔡亮宏还向曹明权总会长赠送篆刻印章,并在证书上签字,祝贺“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年”顺利召开。
    蔡亮宏出生于岳阳湘阴县。因为上小学时一次体育活动左手摔伤骨折,来到长沙边治伤边上学。8岁那年,通过玩伴——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的儿子与李老结缘,开始学习书画和篆刻艺术。“那时,我经常去李老家玩,看到老人家单独在工作间里创作,我很好奇,偷偷跑到他门口去看。老人家知道我是个苦孩子,手又有残疾,发现我对篆刻感兴趣,便有意教我。”谈及40余年的师生情谊,蔡亮宏感慨没有李老,就没有今天的自己。
 从八九岁开始跟从李立走上这条艺术之路后,蔡亮宏就再也没有回头。篆刻界,人们都称他“蔡疯子”。在很多人看来,蔡亮宏行为怪异,说话口若悬河,甚至有点不着边际。不了解他的人,通常觉得此人有点不正常。然而,走进他的世界,了解他的生活,便会对他顽强的毅力和通透的生活观肃然起敬。
 “学习一家、融通百家、自成一家”。蔡亮宏的作品,无论是小篆、印篆,还是金文、古钵等文体,无不布局奇巧,笔力苍劲,刀法传神。就是在质地无比坚硬的玛瑙、翡翠、钻石上微雕,也不需用显微镜放大镜,只用意念即可。前年,他将古典名著《红楼梦》70余万字,刻在长11厘米、宽70厘米的513块玛瑙上,在篆刻界引起轰动,也成就了他“中国硬质微雕创作第一人”、“岭南第一刀”的美名。“为刻《红楼梦》,蔡先生每天熬到夜里两三点才睡,六年下来,头发全白了。”熟悉他的人说他“不要命了,疯了”,却对他献身艺术的精神和毅力心悦诚服。
 他的作品,曾多次在天安门城楼上展示,并被人民大会堂、国家画院等单位收藏,其治印被邓小平、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收藏;以反贪为主题的国画被习近平同志珍藏;并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泰国广肇商会会长邝锦荣等治印。
 除专攻诗书画印,近年来,蔡亮宏还涉足园林设计。在他看来,天下艺术皆有通汇之处,能在有生之年多为后人留下些巧夺天工之作,本身就是艺术家的职责。除了早期参与的湖南耒阳蔡伦故居等名胜古迹雕塑、篆刻、设计及书画艺术等工程外,近年来深圳仙湖、梧桐山、药用植物区等游览胜地的景区设计、石刻雕塑等工程,无不留下他的痕迹。

  

曹明权(右)接受谭显晖(左)赠送《时代领袖》杂志

开幕式上,时代领袖联合会主席谭显晖给大会带了以朴槿惠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为封面人物的《时代领袖》杂志。

开幕仪式上,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韩籍中国同胞专门委员会委员长、韩国全国韩籍华人总联合会总会长曹明权说,中韩关系友好,两国政府交往密切,民间交流与合作频繁和睦,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实施,使中韩两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的关系得到升华,更加密切,今年,“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年”的活动更加的推动了两国合作好上加好,双方人民亲上加亲,续写两国友好的千秋史话。(邓敏)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