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罗马尼亚新闻
分享到:7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完成驻罗任期

2015年01月12日 14:58 来源:欧洲侨报
霍玉珍大使
霍玉珍大使

     1月6日,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在使馆举行离任招待会。罗总理蓬塔和政府部长们、罗中友协主席等罗政治、经济、文化、新闻界人士,各国驻罗使节、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出席。

    霍大使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罗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霍感谢罗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罗友好所做重要贡献。

    罗总理蓬塔发表讲话,感谢霍大使为中罗关系发展所作不懈努力及取得的显著成绩,重申罗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愿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推动罗中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以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蓬嗒深信罗中关系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1月7日,霍玉珍大使辞行拜会罗总统约翰尼斯。

霍大使对约翰尼斯就任罗新总统再次表示祝贺,并转达习近平主席对其的亲切问候。霍积极评价中罗关系的良好发展,简要介绍双边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感谢罗方对中国使馆及其本人工作的有力支持,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罗关系,视罗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

    约翰尼斯总统请霍大使转达其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与新年祝福,表示,罗中两国传统友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健康平稳发展,合作成果与日俱增。特别是霍大使任职期间,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等领域合作均取得实质进展,罗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满意。强调罗方一贯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不断巩固罗中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当前,双方的首要任务是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已达成的各项共识,着力推进双边合作项目,使其尽早惠及两国人民。

    2011年12月接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职务后,霍大使为罗马尼亚国际广播电台在制作罗-中双边关系活动的节目中一直提供大力支持,本台向霍玉珍大使授予了特别荣誉证书。

   今天,与中国有关的罗马尼亚人都感谢霍玉珍大使为所此作出的努力,我们希望今后罗马尼亚能够为霍大使留下更美的记忆、更深的印象、永远记住罗马尼亚,并在未来我们期待着再次见面!


***


  霍玉珍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非常感谢各位应邀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本来举办招待会是很平常的活动,但今天对我来说却有特别意义,我愿借此平台与大家道别。离别之际,心中难免百感交集,充满了不舍与感激。


    在近40年的外交生涯中,我的大部分时光是在欧洲,准确地说,是在中东欧度过的。我先后在布拉格和布加勒斯特学习、工作、生活了近30载。因此,我对这一地区有着特殊感情,这片热土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这里的事事人人,一点一滴,无不令我难以忘怀。


    在我同罗马尼亚人民共度的1121天里,我走访了罗主要城镇和乡村。而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结识了许多好朋友。真诚友好、热情开放的罗马尼亚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走到哪里,我都被浓浓的中罗友谊包围着、感染着,心里总是充满着温暖和感动。


    回顾过去的3年,我有幸与在场诸位一同经历了两国关系中的许多大事、喜事,共同庆祝了中罗建交65周年。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双方不断添砖加瓦,中罗关系这座大厦更加牢固、壮观。


    政治互信犹如大厦之“顶”,为双边关系健康发展指路护航。在过去3年中,中国总理20年来首次访罗,罗总理蓬塔两度访华,两国副总理实现互访,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成功举办,密切的顶层交往为双边关系顺利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与罗参众两院及政党之间人员交往与各类双边合作机制运转顺畅,两国理解与互信日益加深,中罗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令人鼓舞。


    经贸合作堪称大厦之“柱”,为双边关系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今年是中罗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1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2倍,罗对华出口翻了2番。2013年,双边贸易额逾40亿美元。2014年前三季度已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中国对罗投资续有发展,中国企业参与投建罗核电、火电等能源合作项目取得突破。中国百姓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罗马尼亚黑姑娘等各类葡萄酒,喝到宝赛克矿泉水,这是两国市场紧密相联的真实体现。我们欢迎更多罗优势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人文交流象征大厦之“光”,为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添亮加彩。任内3年多,我与罗马尼亚朋友们一起分享了两国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欢乐春节”、“华夏瑰宝展”、“中国电影节”深受罗民众喜爱;布拉索夫和布加勒斯特孔子学院先后在罗开设,为罗民众学习汉语提供了便利;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小说罗文版面世,罗文新书《北京十日》发行畅销;两国文化中心即将设立;两国友好省市已达28对,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两国年均人员往来现已达1万3千人次。积极活跃的人文交流在中罗关系画卷中闪闪发光。


    传统友谊可谓大厦之“基”,为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强基固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罗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多年来,两国人民真诚相待,以谊相亲,成为患难之交。传统友好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历久弥新,确保了中罗关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经风沐雨,始终前行,更为我在罗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回顾过去,我们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满意;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在新时期的发展充满信心。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罗总统府、政府、外交部、议会、各政党及社会各界在我履职过程中所给予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相信大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的继任者徐飞洪大使的工作,推动中罗关系迈上新台阶。  我要感谢过去3年来与我并肩工作的各国驻罗使节。正是你们的热情帮助,使我在罗工作十分顺利。我们的使团活跃、融洽,活动丰富多彩。与大家相聚、交流,坦诚开放,令我受益匪浅,也使我有机会与大家结下深厚友谊。谨祝各位使节继续发挥外交才华,为增进各国同罗关系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感谢与我朝夕相处的使馆全体同仁,这支团结、敬业、奉献的队伍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是我做好各项工作的可靠保证,祖国不会忘记大家为促进中罗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


    再过两天我将启程回国。中国有句俗语,两座山没有碰到一起的时候,但两个人总有相见的日子。我与罗马尼亚的不解之缘不会因我的离任而结束,我将带着在罗的美好回忆和与各位朋友的深厚情谊回到祖国。今后我会继续关注罗马尼亚,关注两国关系的发展,也诚挚邀请大家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一下中国的历史文化,见证一下中国的发展变化。


    最后,谨祝罗马尼亚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两国关系蒸蒸日上,中罗友谊地久天长!(编辑 李锐)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