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传播孔子哲学思想 促进世界文明交流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祝贺《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行

2014年12月29日 17:22 来源:泰亚新闻
/

    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接受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赠送的《孔子哲学》,并向东方大学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行新书发布会表示祝贺(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中国网中国视窗讯 王居顺)《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成功举行,联合国总部官员、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外交官等各界人士予以高度评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代表纳赛尔,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金垣洙,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温学军,以及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摩洛哥、卢森堡等多个国家驻联合国使节纷纷为新书发布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与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亲切交流(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孔子哲学》编审委员会主席、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对海内外嘉宾的祝贺表示感谢,并与嘉宾们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孔子是一位伟大的先哲,是中华文明的承上启下者。他成功地总结、梳理了在他之前几千年中华文明的辉煌成果,形成了系统的孔子哲学体系,并以哲学家的思考、教育家的传承、实践家的践行,推广、传播了文明的成果,影响了2500多年来的中国与世界。为了传播孔子哲学思想,促进世界文明交流,联合国中国书会和北京东方大学于12月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该书阐述了中华民族本原文化与孔子哲学的关系,孔子哲学的天人有机整体的世界观,完善自身、友爱他人、和谐社会及自然的人生观,以及中庸的方法论。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向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金垣洙介绍新书《孔子哲学》及孔子思想的时代价值(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时说,“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周华起认为,这也是自己一直致力于孔子哲学的探索和总结,一直致力于孔子思想的传承与分享的原因。中国优秀知识分子有一个共识,以孔子哲学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比如,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的思想等等。时至今日,孔子及其思想仍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孔子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与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仍相契合。这也是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古圣先贤贡献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也是分享给全世界的精神文化内容。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与海外学者及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外交官分享《孔子哲学》的思想精髓(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在《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现场向联合国有关领导及海内外嘉宾介绍孔子哲学的深远影响及出版《孔子哲学》的重大意义(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联合国是引导世界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是开展人文交流、形成思想激荡的重要平台。周华起说,能把北京东方大学的《孔子哲学》介绍给大家,是我的荣幸,也是大家的荣幸。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本书,更多地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愿做文明交流的桥梁,与大家一道分享那些跨跃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明成果,为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