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诠释孔子哲学思想 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25日 23:13 来源:泰亚新闻
/

    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出席新书发布会,向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及《孔子哲学》主编王雅编写出版《孔子哲学》表示祝贺(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于12月18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中国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章一淳,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族文化宫副主任、中国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温学军,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孔子哲学》主编王雅,以及联合国总部官员、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外交官、纽约本地的艺术家、侨领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中国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主席章一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族文化宫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旭等嘉宾介绍《孔子哲学》(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2500多年前,孔子梳理中国古代典籍,吸收、融合了其中的道德观念、人伦规范、政治制度、历史变革社会观等,形成了系统的孔子哲学体系。孔子哲学既蕴育于深厚的中华本原文化土壤之中,又凝炼、提升出中华本原文化的精髓,是客观的世界观、集大成的人生观、科学的方法论。《孔子哲学》一书分四编系统地诠释了孔子的哲学思想,分别阐述了中华民族本原文化与孔子哲学的关系,孔子哲学的天人有机整体的世界观,完善自身、友爱他人、和谐社会及自然的人生观,以及中庸的方法论。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出席新书发布会并与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亲切交流,对《孔子哲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孔子哲学》编审委员会主席、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在发布会上说,孔子哲学不仅在2000多年里深刻影响着中国,亦远播东亚、东南亚各国,形成了“孔子哲学文化圈”。曾任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干事的泰勒博士在1989年纪念孔子诞辰2540周年时说:“如果思索一下孔子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意义,人们很快就会发现,人类社会的基本需要在过去2500多年里,其变化之小是令人惊奇的。不管我们取得进步也好,或者缺少进步也好,当今一个昌盛、成功的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立足于孔子所确立和阐述的许多价值观念。这些价值观念是超越国界和超越时代的,它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过去并照耀着今天和未来。”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致辞(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周华起认为,时至今日,孔子及其思想仍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孔子所倡导的价值理念与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仍相契合。孔子的哲学思想独具魅力,其主要特点表现为:连续性和开拓性——继承上古几千年的文明成果,开创影响后世几千年的哲学流派;正向性和实践性——自强不息,盛德大业的精神气度,引导人向真向善、向上向美,在朝美政,在乡美俗;开放性和包容性——孔子主张“学无常师”,厚德载物,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自然性与社会性——遵循自然规律,提倡伦理道德,具有人文情怀,利于道德建设;现实性和超越性——“朝闻道,夕死可也”,“士志于道”等等,许多思想基于人性人情的合理性,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普遍性。

    联合国中文书会会长温学军在新书发布会上致辞(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他说,在新书发布会的同时,联合国总部大厅里,中国书法名家章一淳以《孔子哲学》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为题材,以独具魅力的中国书法艺术表现形式,将孔子哲学的精髓分享给大家,也进一步启示人们:如果我们人类想永久享有可持续发展“和合梦”这个主题,那么,回到2500多年前中国孔子那里就能够寻找到智慧。《孔子哲学》可以涵养人类的高尚灵魂,培育人类的真、善、美。是海内外华人文化认同与传承的理想读本,也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可靠读本,更是个人修养、家风涵蕴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读本。

    北京东方大学校长周华起在发布会现场向联合国官员等嘉宾介绍新书,受到嘉宾们的高度赞扬(中新社发 王保胜 摄)

    《孔子哲学》新书发布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将中华本原文化思想分享给世界,形成世界性的广泛影响,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了积极作用。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