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叙化武疑云 挑动美国“红线”

2013年08月27日 17: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4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萨赫拉临时难民接待中心,叙利亚难民领取水和食物。来源:新华网
8月24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萨赫拉临时难民接待中心,叙利亚难民领取水和食物。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讲话,敦促联合国调查小组对此次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讲话,敦促联合国调查小组对此次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展开调查。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外交部8月25日称,叙利亚政府日前已与联合国达成协议,允许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前往位于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传闻现场进行调查。

  据法新社报道,随着“化武阴云”笼罩叙利亚上空,美国国防部官员已证实,美国海军正向叙利亚靠拢,为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各种选项做好充分准备。虽然白宫和五角大楼都慎言对叙进行直接军事干预,但是叙利亚紧张局势的持续升级引发各方担忧。

  此前,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政府军在首都大马士革朱巴尔区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时,众多士兵出现遭受化学武器袭击的症状。有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使用的是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目前已造成数千人死亡。

  这场“化武屠杀”被认为是25年前萨达姆杀害伊拉克库尔德人之后的最大化武惨剧。

  各国敦促调查化武疑云

  消息立刻在国际社会引发震动,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就此展开讨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也表示“震惊”,并表示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将构成“危害人类罪”,必须“争分夺秒”调查此事。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叙利亚冲突开始触及美国的一些关键利益,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不扩散、盟国安全和保护美军驻该地区基地等领域。化武事件是“大事”,美国将出台关于叙利亚和埃及的决定性政策。

  俄罗斯外交部23日表示,该国已促请叙利亚政府与联合国专家小组合作。英国外相夏伟林23日说,英国政府相信巴沙尔政权是本周化武袭击的凶手。他还要求立即准许联合国专家进入袭击现场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立场十分明确。无论叙利亚任何一方使用化武,中方均坚决反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使用化武问题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全力争取尽快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启动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

  “红线”尺度有多宽?

  此次化武事件对美国意味深长。去年8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向叙利亚政府发出警告,一旦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甚至只是“移动”它们,就是触及美国的“红线”,将予以军事打击。许多美国媒体认为,这次屠杀是对美国的挑战和羞辱,事关奥巴马的权威和美国的脸面。

  《纽约时报》评论称,现在奥巴马的信誉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美国《全国邮报》更是回忆起美国在埃及遭受的屈辱:美国强烈反对释放穆巴拉克,美国还曾强烈反对埃及军方驱逐穆尔西,警告不要对穆尔西的追随者使用暴力,要求军方领导人和穆兄会对话,但美国在所有战线上的要求都被忽视了。“奥巴马的犹豫不决给美国在埃及和叙利亚遭受更多羞辱打开了大门。”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诺亚·撒切曼不久前在《外交政策》上撰文对美国的下一步行动做出猜测,他分析称,如今美国划出的“红线”正不断被踏过,但只要没有产生严重后果,美国将避免过深介入叙利亚局势。美国情报机构面临的新问题是,到底跨过“红线”多远美国才会出手?以何种方式出手?随着叙利亚局势的不断发展,撒切曼认为,这些问题都需要多加思考。

  美国重演“科索沃模式”?

  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白宫与国家安全高级顾问一起商讨叙利亚问题的对策,有白宫官员透露,白宫对于如何应对叙利亚的化武惨剧有很多选择,白宫会谨慎行事,以便最终决定与美国的国家利益相符。

  但是奥巴马表示,反对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局势进行军事干涉。他说:“我们尝试在国际法框架下工作,以便竭尽所能使阿萨德下台。”

  但是根据美国《纽约时报》25日的报道,美国官员正考虑将20世纪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作为不经联合国授权对叙利亚进行打击可能的参照计划。这确实让我们想起了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军队发起的一系列空袭。如今,正如上世纪90年代末一样,俄罗斯反对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对叙利亚使用武力。

  而叙利亚,就这样轻松地越过了美国的“红线”。美国下一步的行动如何?全世界正拭目以待。(杨宁 杨韵仝)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