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俄政府 这可能是一起阴谋 英外相 相信是叙政府所为

2013年08月25日 00:31 来源:新京报
21日,大马士革郊区,一对夫妻在自己遇难的孩子遗体旁哭泣。
21日,大马士革郊区,一对夫妻在自己遇难的孩子遗体旁哭泣。

   这一犯罪行动具有明显挑衅特点。指责政府军的消息是在所谓袭击前几小时曝出。因此这是预先有计划行动。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


   我知道,世界上的一些人想说这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某种阴谋,但是,我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当小。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

  ■ “叙政府否认用化武致死1300人”追踪

  到底是谁制造了21日“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至今仍是悬案,但已有国家先后在这一事件上“站队”。23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我相信,是阿萨德政权实施了化学武器攻击。”而此前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称,叙利亚武装分子向大马士革郊区发射了一枚含有化学物质的自制火箭弹。

  黑格不相信有阴谋

  在叙利亚问题上,英国和法国一直站在反对派一边,并努力推动向反对派提供武器。23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说,他相信发动化学武器攻击的是忠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巴沙尔的部队。

  “我知道,世界上的一些人想说这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某种阴谋,但是,我认为这种可能性相当小,我们相信,这是阿萨德政权实施的化学武器攻击。”

  黑格说,他呼吁联合国调查小组立即被允许进入事发地进行调查,“发动化学攻击的证据每天都在被破坏。”

  21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警告,如果证实是政府军发动了化武攻击,那必须对叙利亚动武。

  俄称反对派射毒弹

  在黑格发表上述表态前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说,叙利亚武装分子周三向大马士革郊区发射了一枚含有化学物质的自制火箭弹。

  俄媒体援引卢卡舍维奇的话称:“叙利亚政府军近日对武装分子采取了积极行动,包括大马士革东部郊区。21日清晨,武装分子向这一地区发射了含不确定有毒化学物质的自制火箭弹,造成平民伤亡。”

  23日,卢卡舍维奇再次表态,他说,俄外交部认为,“叙使用过化学武器”的报道可能系有计划行动,具挑衅特点。“越来越多的新证据表明,这一犯罪行动具有明显的挑衅特点。指责政府军的消息是在所谓袭击前几小时曝出。因此,这是预先有计划的行动”。

  卢卡舍维奇说,不能容许那些向安理会施压,要求作出对叙动武决定的呼吁。

  这名发言人还指责叙反对派没有发出愿保障联合国调查小组安全的信号。他说,这是在阻挠对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进行调查。(百千)

  美方称真相仍不明

  又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2日表示,美国政府目前尚无法断定叙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正与盟国和一些中东国家密切合作,以尽快查明真相。

  普萨基表示,美国目前的工作重点就是抓紧时间,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查明有关叙政府军对反对派使用化武的传闻,总统奥巴马已下令情报部门紧急收集额外信息。普萨基还表示,美国再次敦促叙政府和反对派与联合国调查人员密切合作,为他们提供通行便利。

  奥巴马在23日播出的电视专访中说,叙利亚内战已牵涉到美国“核心国家利益”,他将尽快就叙利亚问题作出决定。据新华社电

  ■ 悬疑

  21日,叙利亚“化学武器导致至少1300人死亡”的报道震惊世界,冲突双方均指责对方是凶手。在调查人员无法进入现场的情况下,各方只能通过视频和照片,猜测各种可能性或各种疑点。

  悬疑1

  为何遇难者无伤痕?

  21日,叙利亚反对派称,政府军向大马士革郊区发射了含有毒气的火箭弹,导致大量伤亡。但来自反对派方面的视频和照片中,遇难者遗体或受伤者没有看到任何伤痕,甚至没有任何血迹。不过,的确有许多人呈现呼吸困难和抽搐的症状,并借助呼吸器呼吸。还有一名男子的瞳孔收缩,这正是受神经毒气所害的表现。英国媒体称,在分析大量视频后,不少专家认为,事发地的确有使用神经毒气的迹象。

  悬疑2

  到底有多少人遇难?

  大马士革郊区的伤亡到底是不是反对派所称的“至少1300人”?截至发稿时依然无法确定。美国媒体报道称,在攻击结束数小时后,遇难者遗体便开始大量下葬,更关键的是,至今没有独立观察人员能进入事发地,对伤亡数字进行核实。正在大马士革的联合国调查小组也没能进入这一地区。尽管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呼吁叙利亚政允许调查小组赴涉嫌使用化武的地区调查,但截至发稿时,叙政府并未点头。

  悬疑3

  遇难者都死于化武?

  反对派称,政府军对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地区使用了沙林毒气,这是一种神经毒气。美国媒体援引当地一些居民的话称,他们感到头晕、咳嗽以及呼吸困难。这家媒体称,“这符合沙林毒气的症状,但是,根据当地的一些消息,一些遇难者看起来是在睡梦中安静地死亡。”

  英国媒体援引该国化学武器专家斯蒂芬的分析称,从视频中显示的呈现中毒症状的人员规模来看,很难想象这些都是假象。这名专家说,实际上,要核实真假,只要一到现场核实便知。但到目前为止,联合国的调查小组只被允许调查此前曾有使用化学武器传闻的三个地区。

  悬疑

  4

  到底谁制造了惨案?

  美国媒体报道称,这起“化学武器攻击”事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和动机均疑问重重。

  报道称,事件发生地距离政府军驻地、距离首都中心只有数公里远,且事发当晚风很大。如果发射毒气,其影响将难以估计。而且,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就住在大马士革的酒店里。另一方面,事件发生时,首都地区的战局已基本打破此前的僵持状态,政府军已占据优势。美国媒体分析,政府军会冒平民大量伤亡和引发西方军事干涉的危险使用化学武器吗?

  还有一些分析专家认为,可能任何一方都没有使用化学武器,而是一处化学武器仓库被炮弹击中,引发伤亡。但也有媒体质疑,这无法解释视频中多个地区均出现化学武器受害者的情况。

  对诸多未解之谜,英国化学武器专家斯蒂芬认为,其实,只要及时到现场,就很容易辨明哪一方使用了化武。“最关键的是调查武器和发射系统。”

  他说,必须尽快到现场,找到据称发射毒气的火箭弹的残片,看其是否与视频中呈现的情景有关联,“如果超过14天,要想再进行调查就十分困难了。”(百千)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