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享到:7

叙政府否认用化学武器致死1300人

2013年08月23日 23:52 来源:新京报
8月2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杜马镇,人们辨认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
8月21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杜马镇,人们辨认遇难者遗体。新华社发

    叙利亚反对派称,政府军在首都使用化学武器;法外长对叙发警告,称若情况属实必须对叙动武

    21日,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叙政府军从当天凌晨起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进行袭击。消息称,反对派方面当天的统计结果显示,至少有1300人死于袭击,另有数百名伤者,且死者中包括大量妇女和儿童。

21日,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否认叙政府军当天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强调叙方有明确证据证明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

潘基文感“震惊”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21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有人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感到“震惊”。

安理会当天就叙利亚化学武器传闻进行紧急磋商,埃利亚松在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说,联合国认为应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联合国调查小组已在大马士革就位,希望 在叙利亚政府同意及当地安全状况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有关区域调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本月18日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战中使用化学武器 的情况进行为期14天的调查。

 埃利亚松说,联合国方面正与叙利亚政府联系,希望各方合作,能够使调查进行下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阿 根廷常驻联合国代表珀西瓦尔在磋商后说,安理会对此事非常担忧,认为必须弄清真相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安理会认为任何一方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学武器都违反 国际法。 据新华社电

 用兵非地面部队

 又讯 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22日警告,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属实,那就必须对叙使用武力。

 法比尤斯是在当天安理会针对叙利亚问题的闭门会议结束后对媒体做上述表态的。他说,即便安理会不能做出那样的决定,也会有其他方面这样做。但法比尤斯也说,动武不意味着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法比尤斯要求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调查小组赴涉嫌使用化学武器的地区调查,“假如他们拒绝,那就可以说是不打自招了。”

 在武力干涉叙利亚危机方面,法国和英国一直都表现积极,并一直努力推动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而美国在此问题上则表现得比较谨慎。(韩旭阳)

■ 口水战

反对派指控:

政府军发射含毒火箭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1日援引叙利亚反对派医生杜米的话说,政府军当天凌晨在大马士革城北卡松山上向姑塔东区发射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随后出动战机进行空袭。

总部设在迪拜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援引反对派成员沙米的话说,由于有毒气体在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和穆阿达米亚镇扩散,一些医务人员无法进入现场救援,加 之当地药物奇缺等,致使遇袭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救治。反对派当天公布的视频显示,在一间约20平米的房间内摆放着数十具死者尸体,其中包括至少10名儿童。 另一段视频显示,在一间废弃房屋内,一些反对派成员正在为数名据称吸入沙林毒气的儿童及成人进行急救。部分儿童全身抽搐,口吐白沫。

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乔治·萨卜拉当天发表声明,呼吁安理会采取措施停止叙利亚军队的军事行动。声明还呼吁国际社会在叙利亚上空设立禁飞区,为叙利亚人民提供“国际保护”。

21日当天,政府军与反对派在大马士革朱巴尔区、卡本区及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达拉亚镇激烈交战,记者自凌晨起便听到飞机在大马士革上空飞过的声音,除此之外还听到频繁、剧烈的炮击声。 据新华社电

叙政府否认:

使用化武者为恐怖组织

叙利亚新闻部长祖阿比21日强调,叙方有明确证据证明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

祖阿比说,叙方有遭受化武袭击的伤者和袭击目击者的证词以及土壤和空气样本等明确证据,可证明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他重申:“即使叙利亚拥 有这种武器,叙利亚在任何情况下都从来没有、也绝不会使用它”。叙政府军总司令部也发表声明说,一些电视台妄称叙军队当天使用化学武器,这些报道是虚假 的,是一些国家针对叙利亚发起的肮脏的媒体战。

化武传闻曾在叙利亚多次上演,但每次反对派和叙政府都是各执一词,互相指责。对于21日事件,英国生化武器专家戈登说,反对派有能力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因此之前出现的一些化武传闻有可能是反对派所为。但在21日的袭击中,袭击者使用了大剂 量的毒气,反对派“不大可能”接触到如此大剂量的化学武器,也没有运输的能力。而叙政治分析人士哈米迪告诉记者,此次事件很可能是反对派“陷害”叙政府。 他说,战场上只有处于劣势的一方才会试图使用化学武器,而政府军近期正开展强大攻势,这意味着政府军并不需要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电

声音

目前俄方掌握的情况是,21日凌晨从反对派武装占领的地区向大马士革郊区发射出含化学物质火箭弹。一些媒体随后立即展开“信息攻击”,将全部责任归咎于叙政府。由此让人感到,这是一种挑衅行为,目的是为要求安理会支持叙反对派找借口。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

使用化学武器的人将为此付出代价……要取得可信的调查成果,(联合国)调查小组必须能立即见到袭击的目击者与受影响者,同时在不受叙利亚政府干扰与操控的情况下收集、检验相关证据。

   ——美国白宫副发言人欧内斯特

■ 背景

谜一样的化学武库

尽管叙利亚当局从未承认拥有化学武器,但美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的分析称,叙利亚可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化学武库之一,如沙林毒气、芥子毒气、氰化物等。

分析人士说,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对抗以色列。相对于核武器而言,化学武器的研发和保存成本更低廉,容易隐蔽,这些特点对于叙利亚这样的 国家最为适合。伦敦国王学院战争学博士苏珊·马丁说:“在中东地区,生化武器被视作是一种可以和以色列核武器相抗衡的手段。”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丝凡狄瑞认为,自20世纪70年代到现在,叙利亚一直没有停止发展化武。叙拥有化学武器的数目很难统计,但专家们估计,这一数字可能是中东第一,全球第四。目前世界上有18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叙利亚不在其列。

军事专家表示,化学武器可以多种载体出现,一战时曾根据风向来喷洒化学武器,而如今,各类导弹、炮弹,甚至子弹都可以成为化学武器的载体。不过,军事专 家认为,化学武器并非最有效的武器。其杀伤力依赖于多种因素,比如天气、地形,以及发射的方式等,远不如一枚导弹更有确定性。(韩旭阳)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