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罗马尼亚新闻
分享到:7

战史今日8月22日:苏军奠定罗马尼亚战役胜局

2013年08月23日 23:31 来源:新华网

1944年8月2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东线,苏军在罗马尼亚战役中取得决定性突破。

上任头顶“三把刀”

1944年,德国陷入困境。西线英美联军发动了诺曼底登陆;东线北段,前苏军在7月全歼德 国中央集团军群,挺进波兰,直逼德国本土。8月,佛瑞斯纳将军就任德国“南乌克兰”集团军群司令,防守南部战线,保卫对德国至关重要的罗马尼亚大油田。新 官上任三把火,他的头上却是“三把刀”。

第一把刀自然是强大的前苏军;第二是盟友罗马尼亚人现在已经动摇。为了鼓舞斗志,佛瑞斯纳 甚至优先把新式武器分配给罗马尼亚军。尽管如此,两军裂痕已生,甚至多次发生德军往前线运送物资的列车被罗马尼亚地方扣留,勒索“买路钱”的闹剧。第三是 前苏军在北部的攻势,使德军总部捉襟见肘,从南部抽调11个师驰援,南方兵力大为削弱。以至于一个德军参谋后来回忆:我们在同三个敌人作战,俄国人、盟 军,还有德军参谋总部。

胜败决定于布局

逼近罗马尼亚的前苏联乌克兰第二、第三方面军,总兵力约130万人,而佛瑞斯纳手下只有德军50万,罗军40万。

佛瑞斯纳将军认为,北方山地不利于机械化大兵团的运动,前苏军的主攻将在东北方向,因此他把防御的重心放在那里。为了鼓舞罗马尼亚军,他在第一防线,将罗军与德军间隔配置。剩下的罗马尼亚部队则放在第二防线。

而前苏军却打破陈规,把主攻方向放在了北部战线。8月20日凌晨,两路进攻同时开始。第一 防线的德军和罗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东北战线,前苏军进展甚微。但在北部战线,前苏军以四个军的压倒优势兵力猛攻罗马尼亚一个师,中午就突破了第一道山 脉。前苏军机械化部队克服地形障碍,源源不断地从突破口进入。

而部署在第二防线的罗马尼亚军队,看到德军都抵挡不住苏军,竟然纷纷不战而溃。佛瑞斯纳将军之前的部署,显露出了恶果。8月21日,北线前苏军已冲到第二道山脉前。

解放罗马尼亚

8月22日成为决定性的一天。上午,前苏军第二乌克兰方面军粉碎了德罗军队的抵抗,突破第二道山地,进入平原。他们一路横扫德军后勤单位,风驰电掣冲向罗马尼亚的各大城市。德罗军身陷腹背夹击,罗马尼亚军队开始瓦解。佛瑞斯纳将军赶紧下令全线撤退,却为时已晚。

随后战场演变为一边倒的追逐。到月底战役结束,德军残部退入匈牙利。这一战后,德军在欧洲东南部的整个战线,便无可挽回地陷入崩塌了。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