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武术传承有尴尬 一批老拳师贫病交加

2013年08月23日 22:33 来源:新京报
刘绥滨
刘绥滨

1965年出生,道号信玄,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人,国家一级拳师,四川省级非遗传承人、四川省武协委员、四川省道教协会理事、世界传统武术联合会委员。
2011年,《功夫熊猫2》艺术总监雷蒙德(左)跟随刘绥滨(右)学青城太极。受访者供图
2011年,《功夫熊猫2》艺术总监雷蒙德(左)跟随刘绥滨(右)学青城太极。受访者供图
本月初,一场在天山举行的“武林大会”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类似“中老年cosplay”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参与者之一的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对有的 报道很不满。“像中老年表演,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他认为在武侠影视剧的影响下,当下人对武术存在误读,“实际上武术并没有那么厉害,打几个或十来 个人,这种水平已经算是高手级别了”。身为四川省级非遗传承人的刘绥滨,多年来致力于将青城武术发扬光大,频频现身各种文化交流活动。练功之外的他是个 “微博控”,在其中一家微博上,已经发出近两万条微博。

掌门之位

师父正式授权 却难上溯超三代

一场“天山武林大会”赚尽看客眼球,猜测和质疑屡见报端。有人问,与会的真是各大门派的掌门吗?这其中,对于少林、武当的追问最多。刘绥滨说,自己这个掌门,传承比其他门派要简单一些。

刘绥滨生于东北的一个武术世家,爷爷做过保镖,父亲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批警卫。因为羸弱多病,所以自幼习武。在教过他的师父里面,有多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军官。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有媒体称刘绥滨“掌门”,当时他也没在意。后来有体育局的领导问:“你这个掌门是谁封的?这应该有个部门认证啊。”师父余国雄于是 封刘绥滨为掌门,给了授权书,他和八名师兄弟都签字盖章。师父还把他的古剑、拳谱、衣服、印章移交给刘绥滨。不过,尽管刘绥滨称自己“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 门人”,却无法向上追溯师承超过三代。

中国传统武术门派众多,大的门派又常有不少分支。刘绥滨介绍说:“青城武术如果以中国武术协会的认定来说,只有我师父余国雄这一支。如果以四川省体委的认定来说,则有余国雄、周烈光、陈生一三支”。三支之下,又细分为十多个门派。

目前在四川,还有另外一派称为青城的武术,掌门人为何道君。刘绥滨和何道君不时有往来,多是活动交流,也曾切磋武艺。他们还曾在成都同一家武馆当过教练。“道君为青城武术做了不少事,我们武林中人还是需要团结。”刘绥滨说。

武术现状

一批老拳师贫病交加 徒弟多放弃习武

曾经有过辉煌的武术,在功夫之外还包括养生、医药等传统文化元素。不过时下国人对武术的印象,更多来源于武侠文学、影视剧作品。在刘绥滨看来,天山武林 大会上,“崆峒派掌门人险败大力士”的说法,反映出人们对武术缺乏真正的认识。实际上现场两位切磋了一分钟左右,大力士已经处于下风,也承认白掌门更厉 害。而那些说“不到一分钟分出胜负”的,明显是外行人。

刘绥滨认为,“武侠小说、电视剧里的武术是被夸大了的。实际上武术并没有那么厉害,练了武术,打几个或十来个人,这种水平已经算是高手级别了。”

针对人们对武术的认识落差,刘绥滨认为,武林门派要独立自强,认真挖掘整理,才能赢得社会认同与尊重。青城派注重资料整理与媒介宣传,出版有《中华绝技 ——青城武术》等。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整理也在进行。2008年,中国武术协会制作了宣传片《中华武藏》,其中有129个拳种,包含门派武功、传承人等 资料,刘绥滨以青城派掌门人的身份入选。“虽然有129个拳种,但其中50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整理成果。也就是说,那50个人已经去世了,他们的徒弟已 经不练功夫,做生意的做生意,打麻将的打麻将去了。”

在民间,还有“一批老师傅贫病交加”,“他们的徒弟绝大多数已经放弃习武”。刘绥滨认为,这正是武术在当下时代的尴尬处境:“武术是很麻烦的事情,你去挣钱,人家说你商业化,你不去挣钱,徒弟没有出路。”

在刘绥滨看来,这也和老师傅自身有关,“他们有一身功夫,但是不懂经营”。这些老师傅一辈子只带几个徒弟,“他会把自己的功夫全都传给最信任的那一个人,往往最受器重的那个人没练了”。这样一来,他们的功夫就处于失传状态。

2009年,青城武术成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次年刘绥滨成为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政府的推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武术传承的尴尬。刘绥滨认为:“政府就是要提供政策支持,我们要练好功夫,带好学生。”

文化传承

去年十万人练习青城武术

作为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不认为青城武术处在社会边缘。采访中,他对一些数字津津乐道:“青城武术现在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武者数量最少有 几十万。法国到今年已有2万人练习。”“政府下文件大力推广青城武术,去年就有10万人练习。我教授武术27年,才有1万多人来学。”

   武术之外,刘绥滨开设有养生会馆,有媒体曾报道会馆针对“高收入人群”。对此,他并未多讲。刘绥滨看重太极养生和道家智慧的推广:“我觉得不管世界如何 变,不变的是大家都希望身体健康,而太极养生很适合大众。当年张三丰祖师讲,太极就是让天下英雄豪杰延年益寿的。”在他看来,太极背后有道家的智慧和文化 哲学。

在推广道家智慧方面,刘绥滨主持开设的暑假班里,学生必学课程包括《道德经》、《弟子规》等,弟子还要学习《阴符经》、《太上感应经》等道家经典作品。

青城派发展过程中,道家文化特色一以贯之。刘绥滨解释道:“青城武术源于汉代,你看我们现在穿的服装就以汉代式样的服饰为主,这是从外观来讲。另外,青 城武术是道家文化的一个动态体现,通过修炼青城武术和太极,我们会体验到道家文化的精髓,认识到自己身体和内心的不足,找到根源,找到解决方法。”

■ 对话

理解人们对武术的围观

新京报:人们对武林大会的围观,你怎样看待?

刘绥滨:其实,我认为武术应该欢迎人围观,因为现在武术已经慢慢边缘化了,人们对武术的了解越来越少,甚至出现很多误解。大部分人对武术的了解均来自于 武侠小说和武打影片,所以在看到真实的武术表演后,会产生极大的反差,反而认为这种武术表演不真实。但是,当他们真正接触武术时,会慢慢了解武术是什么。 所以,围观时出现负面或不理解的声音都是很正常的。

中国武术在这几千年当中,都在很多负面和不被理解的声音中度过,但它一直存在。这就 说明了它具有可贵性和存在的必要性。不过,我反对围观的声音中造谣生事、张冠李戴,自我加工、放大问题,尤其希望媒体记者,要在公正、公平、良知、客观的 前提下来报道事件的发生,而不是凭一己之私、一孔之见甚至蝇头小利而乱写乱报误导读者。

新京报:在主张和平的时代潮流下,实战技击被人们诟病,武术更多地体现为强身健体。对于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刘绥滨:冷兵器时代已经过去,在古代,实战技击是很重要的,现在这个社会已经用枪了,这就是区别。中年人就该注重强身健体,不然生命不能长久。长期的坚持,不断地完善、修正,求得自己身心的平衡,也求得这个世界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和谐相处,这才是我们学武术的真正目的。

新京报:说说你所理解的“武术”与“武侠”吧?

刘绥滨:武术是一种技术,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强身健体,保家卫国,用不好可以为非作歹,祸害社会。所以说学了武术的不一定都能做武侠。武侠应该是侠 之大者,为国为民。学武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保卫亲人、保卫民族、保卫国家。在国家危难之时,要保家卫国,不惜自己的生命和鲜血。

在我的武术师父里面,大多参加过抗日战争,像上一代掌门余国雄,他参加过台儿庄大战和徐州保卫战。我们青城派的武术经历了战争的考验,在战争年代,我们 为了保家卫国,不惜奉献出自己的生命和鲜血。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们迅速组织了全国十个省市数百名志愿者,走遍四川所有灾区,捐款捐物、抗震救灾,协 助当地政府维护社会治安及日常工作。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青城弟子23日进入灾区抗震救灾,教授灾民练习青城太极,舒缓身心创伤。其实,这就是武侠的 表现,并非打翻多少人,抓过持枪歹徒才算武侠。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