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罗马尼亚新闻
分享到:7

掘金东欧门户——罗马尼亚

2013年08月22日 00:14 来源:搜狐资讯

    罗马尼亚是东南欧面积最大的国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大。中国与罗马尼亚是传统友好国家,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中罗两国的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双边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日前,据国外媒体报道,华为计划未来五年内在罗马尼亚投资1亿欧元促进其业务。

    华为在罗马尼亚已经经营了十余年,目前拥有约800名员工。其投资主要包括拥有400名员工的全球服务中心、拥有265名员工的财务援助中心以及拥有135名员工的办事处。

    预计到今年年底华为罗马尼亚员工总数将上升到1000人,到2014年年底将增至1200人。华为在罗马尼亚70%的员工为当地人,其他大都为中国人。

    中罗经贸合作继续发展

    中罗经贸关系一直持续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投资合作稳步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4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至2011年底,中国对罗投资超过4亿美元。

    罗马尼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随着双方企业交往的日趋活跃,以及合作领域不断地拓宽,双方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也涌现出很多新的合作项目,此外,中罗两国在环保等领域也蕴藏着较大的合作空间。

    罗马尼亚经济以工业为主,机械制造、石油化工、石油提炼、电力、钢铁等重要,轻纺工业也较发达,尤其在计算机领域,拥有世界第一的防病毒企业;农牧业方面,其主要作物有小麦、玉米、向日葵、甜菜、马铃薯、亚麻等,葡萄和水果等园艺业也较发达。现代化养畜场日益发展,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占40%以上;罗马尼亚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点有布加勒斯特,黑海海滨,多瑙河三角洲,摩尔多瓦地区北部,中、西喀尔巴阡山区等。

    据罗经济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1~5月中罗贸易接近10亿欧元。在欧盟外国家中,中国成为罗马尼亚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占比为15.3%,较2012年同期增加0.89个百分点,居欧盟外出口目的国排名第10位,占同期罗向欧盟外国家出口总额的3.21%。

    投资环境显优势

    罗马尼亚位于欧洲东部,西边分别与匈牙利与塞尔维亚接壤,南边与保加利亚,北边与东北则是乌克兰与摩尔多瓦接壤。

    罗马尼亚政局相对稳定;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欧盟“东大门”,处于欧盟与独联体和巴尔干国家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拥有黑海第一大天然良港—康斯坦察港,因此河运发达,产品可经黑海-多瑙河运河直抵西欧。罗马尼亚是新兴工业国家,因其劳动力、土地、税收等各方面的优势而成为东欧地区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

    罗马尼亚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家相比,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但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外语优势明显,技术教育发达,IT和软件人才享誉海内外。

    罗马尼亚主要输出石油化工产品、石油装备、拖拉机、卡车和农产品等,输入以机器设备和铁矿石、天然橡胶、焦炭、有色金属等工业原料为主。

    适宜投资的优势产业

    罗马尼亚的特色产业包括石油化工、机械、汽车、医药、软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葡萄酒酿制、生态农业等。

    农业是罗马尼亚传统经济部门。罗马尼亚具备发展传统及生态农业的优越自然条件,是欧洲最具潜力发展绿色环保农业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长期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是欧洲主要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曾有“欧洲粮仓”的美誉。种植业是罗马尼亚农业中最重要的部分,产值占整个农业产值的1/2以上。

    据了解,2013年,罗马尼亚小麦产量730万吨,创最近8年的最高纪录,也是43年来第二高的纪录。其中,小麦和黑麦播种面积200万公顷,产量同比增长37%;大麦产量151万吨,为23年来最高;燕麦产量为43年来第二高,每公顷出产1.96吨;油菜籽产量为近38年来最高。

    另外,据罗马尼亚蜂农协会预测,2013年罗马尼亚蜂蜜产量将超过2012年,产量为正常年份的七成。罗马尼亚每年生产的蜂蜜85%用于出口,2012年出口1.1万吨,较2011年增长16%;出口额3500万欧元,较2011年增长17%。

    近年来,罗马尼亚已成为欧盟最重要的代工国及在欧洲仅次于土耳其的第二大成衣制造国,由于生产成本低廉;工人经验丰富;可依客户需求弹性生产;生产时间短,且毗邻最重要的欧盟市场等原因,罗马尼亚的纺织品及成衣业发展较快。

    罗马尼亚是欧洲第五大葡萄酒出产国,世界第八大葡萄酒出产国,罗马尼亚人称自己的国家是“葡萄酒的土地”。罗马尼亚的葡萄产量丰富,品种优良,是世界十大葡萄酒酿造国家之一,罗马尼亚全国各地遍布着众多的葡萄种植园,很多公路都通向知名的种植园或酒窖。

    投资须知

    业内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在与罗马尼亚企业进行贸易往来时应注意,尽量选择与有实力的、资质可靠的罗马尼亚企业开展贸易;在签订合同前要求罗方公司提供必要的资信证明文件,并在合同中对商品的品质、规格、数量、付款条件、付款时间等做出明确规定,以及对争议的解决方式、仲裁条款等也做出约定;付款方式应尽量采用信用证等较为安全的支付方式,并视情购买出口信用保险。

    在罗马尼亚开展投资活动时应首先加强对欧盟法律的了解;中国企业还应关注罗马尼亚在投资方面的一些具体规定和实施细则,以便善于利用有关优惠措施;另外,中国企业还应熟知罗马尼亚税收、就业等方面的相关法律,合理评估企业经营成本。如有必要,企业可聘请当地律所、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进行事先调研。

    投资方面,在对罗马尼亚进行投资时,中国企业应慎重选择投资项目。投资前要对有关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所在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交通物流、优惠政策等进行详尽了解,并对合资伙伴的资信状况、项目的可行性、产品的市场前景等进行分析等。

    罗马尼亚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企业应密切关注金融环境变化,采取适当措施应对罗马尼亚汇率变化带来的投资风险。

    在劳务合作方面,中方人员要通过合法渠道,办理合法手续进入罗马尼亚劳务市场。中国企业应慎重开展对罗劳务合作,务必按照有关规定规范操作,避免出现劳务纠纷问题。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