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交流
分享到:7

“华夏瑰宝展”在罗马尼亚隆重开幕

2013年07月15日 14:20 来源:

    2013年4月29日,由中国国家文物局、驻罗马尼亚使馆、罗马尼亚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华夏瑰宝展”在罗国家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罗总理蓬塔、议会众议长兹戈内亚、外长科尔勒采恩、文化部长巴尔布、总统顾问福塔、前总统伊利埃斯库、参议院文化、艺术和大众传媒委员会主席塞韦林、参议院男女平等委员会主席瓦西列夫、反歧视委员会国务秘书拉泽尔、议员、各界友人、新闻媒体以及驻罗使节等350余人出席开幕式。霍玉珍大使、罗总理蓬塔、文化部长巴尔布、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分别致辞。  

    霍大使在致辞中感谢罗政府、议会及社会各界对举办“华夏瑰宝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表示,此展是中罗两国建交64年来共同举办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展品价值最高”的一次大型展览,这不仅是中罗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亦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推动文明互鉴的愿望。此展拉近了中罗两国的距离,是东西方文明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将作为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载入史册。霍大使表示,相信通过此展,罗民众将更深入地了解和认知中国的过去和现在;霍欢迎更多罗朋友到中国参观旅游,感受真实的中国。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感谢罗方为展览顺利举办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相信此展必将为促进中罗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蓬塔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华夏瑰宝展”为罗马尼亚及中东欧国家民众特别是罗年轻人了解伟大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难得机遇。蓬强调,罗马尼亚是此次兵马俑海外巡展唯一的中东欧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中罗传统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罗政府和人民将对中方的友好情谊铭记在心。罗文化部长巴尔布表示,此展的举办再次证明,文化交流可超越国界,在不同国家民众间产生共鸣,这正是“华夏瑰宝”的魅力所在。  

    随后,霍大使与蓬塔总理等嘉宾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开幕式现场比肩接踵,观众云集。来宾们按照中国历史沿革顺序,从“文明诞生”到“天下一统”,从“丝路繁盛”到“王朝盛世”,一路走来,101件华夏瑰宝珍品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古朴庄重的陶器和青铜器;工艺精湛、精美绝伦的皇家珍藏;5件最具代表性的国宝级兵马俑,或站立巍然如山,或半跪如奔箭灵动,姿态各异,形象逼真;彰显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丝路沿线文物,体现出中华文明历史沉淀的厚度和海纳百川的气度。观众们对展品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驻罗分社、罗国家新闻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布加勒斯特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DIGI24电视台等30余家主流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报道,罗国家电视台就中罗关系等问题采访了霍大使。

书画
工艺品
古玩珍藏
关于我们 - 欧桥传媒集团 - 电话:0040-751021899 - 邮编:SE3 9GX - 邮箱:ozqb@qq.com
地址:Flat 502 Loder House, 2 Anderson Road, Kidbrooke Villa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SE3 9GX
Copyright 2012 欧桥网. All Rights Reserved